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发展节水灌溉的措施 正文

浅谈发展节水灌溉的措施

2015-01-30 16:01 阎素梅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年2月3日9版
       在全球水资源日益缺乏的形势下,在农业用水方面要合理利用,尽量的节约用水。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提高水的利用率和利用效率呢,在此谈一下我的看法。
    1、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统筹考虑农业节水
  对于发展农业节水灌溉,应该站在国家的高度,从宏观的角度进行分析,将其纳入国家的发展规划,以可持续发展的态度来规划发展方向。而目前在我国的农业节水灌溉中,虽然是实施了灌溉工程,但是被节省下来的水源又应用到了扩大灌溉面积上,并没有真正的实现节水,没有实现资源型节水,和我国的规划目标不符。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水,需要我国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才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水灌溉。
    2、合理规划
  灌区的地面水利用包括区内拦蓄与区外引水系统,通过分析可以获得多年的可供水资源过程。灌区地下潜水层可视为一个调节水库,其补给量包括降雨补给,渠道、排水沟渗漏补给,区外地下水侧向补给,区内地下水越层补给以及人工回灌等;其消耗量包括蒸发、出流与开采。两种水源统一调度,可按区域均衡法或地下水非稳定流方法进行均衡分析;在一定的开采布局条件下,以确定合理的开采强度,或在一定开采强度下确定地表水对地下水的补给量及相应的补给区域,或根据补给方式和开采强度确定区域内开采布局。
  3、建立农业节水补助资金制度,加大农业节水投资力度
  在我国现行的农业节水制度中,所投入的资金一般由三部分构成,国家、集体和农民。但是国家在这方面所投入的资金是有限的,对于节水灌溉的发展没有促进的动力,所以大部分自己还是需要从农民处筹集,而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农民在资金上还不够富裕,并且节水意识差,没有认识到节水的重要性,所以投入到节水灌溉中的资金更是有限。为了发展水利节水灌溉,就必须加大对农业节水的投资力度,在节水补助方面建立完善的资金制度,纳入各级政府的发展日程,将节水灌溉切实落到实处。 
  4、加强科研和技术改造
  伴随我国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节水灌溉设备制造业也可望能形成一个有相当规模的行业,成为中国加工制造业一个新的增长点。一项新技术得到推广应用,有可能带动一个新的产业发展。改善我国传统灌溉方式,保持大力兴修水库,水利枢纽、集水工程的基础上,应大力加强科研与技术改造。结合我国各省市地区实际情况,自主研发具有中国特设的节水灌溉新技术,大力推动我国节水灌溉工程的发展。技术的革新必然依托于新材料、新设备的改进。因此在改进以往旧设备、旧材料等方面的同时,积极寻求和自主研发轻质、高强、智能性的绿色环保材料,实现节水灌溉材料设备的可持续发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