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乙未年清明节北京灵山祭祖大典 正文

乙未年清明节北京灵山祭祖大典

2015-12-03 11:18 他山之石 本站原创

                                共祭先祖   开泰京西

乙未年清明节北京灵山祭祖大典

暨助力冬奥灵山论道相约北京之巅

乙未年清明节北京灵山祭祖大典 

本网讯:201545日清明节上午950分,来自五洲四海的数百名华人代表,在北京第一高峰——灵山,举行了乙未年清明节北京灵山祭祖大典活动。活动由中华孝道联合会、海峡两岸大型圆梦系列活动组委会、中国城市战略研究中心、世界华人宗亲研究总会、中国国际华商联合会、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及米兰世博会丝绸之路文化典藏馆组委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由共好会、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门头沟民俗协会、红莲慧文化俱乐部及北京时代昌隆文化传媒、北京华谷减振器设备有限公司(文化产业办公室)等机构协办;华夏产业联盟、华夏家族商协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姓氏宗亲文化调研组、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姓氏文化委员会、河南省华夏姓氏文化博物馆及华人频道中国公益行栏目组、中国数字电视中文台、中国网、国家外宣电视节目《读书》栏目、中国教育电视台《寻根之旅》栏目、中国改革报及华夏讯网等传媒机构支持;灵山炎黄二帝山风景区及北京顶峰都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北京之巅     共祭先祖

乙未年清明节北京灵山祭祖大典灵山群峰中的炎黄二帝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在极具门头沟地方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达60人的“京西古幡乐”的迎宾古乐中,数百名海内外各界代表恭敬入场。在石壁上雕刻而成的炎黄二帝像的右侧,悬挂着一幅由蚩尤后裔、有“中华画龙第一人”美誉和“五龙先生”雅号的苗族画家龙黔石先生敬作的蚩尤画像;左侧悬挂着三幅长宽各五米的用丝绸绣成的炎、黄、蚩尤三祖巨像。经过击鼓鸣炮 幡乐告祭、敬献花篮 恭读祭文等程序后,代表们在悠扬的京西古幡乐伴奏中,依次向中华三祖像行三拜九叩大礼,以谢祖先无量恩德!

乙未年清明节北京灵山祭祖大典 

                        灵山论道     神州同心

 午后,第二届“灵山论道”活动展开,原国务院首批特派员、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始创人丁晓宇先生、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刘峻杰部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姓氏宗亲文化调研组组长、泰国·东盟《中华姓氏宗亲文化与经济研究贡献奖》获奖者聂振强教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姓氏文化委员会会长、河南省华夏姓氏文化博物馆馆长朱国林教授、海峡两岸大型圆梦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张宏权主任、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原门头沟区文化局局长张广林先生、中华金融·远东金融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明觉文化体系创始人陈贵生先生、人民日报人民论坛钱信忠主任、红莲商会会长、北京黑龙江商会副会长及健康联盟主席樊宝柱先生、中国房车协会许掌握会长、共好汇执行主席、沃金资本董事长裵忠民先生、国弘基金管理公司吴鑫董事长、中华道德文明专家冯智奇先生、北京华谷减振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开奕先生、兵法专家李喜成先生、文化部中国黄河书画院李君生院长、灵山炎黄二帝山风景区及北京顶峰都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方立新董事长等专家、企业家纷纷登台演讲,“灵山论道”由活动发起人、中华孝道联合会秘书长刘日将先生主持。

灵山圣火     助力冬奥

本届灵山论道另一大亮点:“灵山主峰点燃、传递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圣火”研讨会。

中华三祖在现今北京市河北涿鹿县东、西灵山实现民族统一,是中华纪元元年的起点,是中华文明发祥的圣地,中华合符文明,其年代5000年以上,是中华人文起点的标志。

另一方面,灵山又是燃灯古佛的道场、人类心灵文明圣地,在此点燃冬奥会圣火,必将具有点亮人类心灯的重大人文意义!以远古历史文明与现代奥运文化的最佳结合,也是对东西方历届奥运会取圣火既有模式的突破

灵山“中华合符塔 或“中华龙塔”,以其点燃传播圣火,使中华合符文化与奥运精神相得益彰,作为奥运圣火点燃传递点必将充分体现2022年冬奥会的人文内涵,向世界展示北京的全新形象,意义深远而重大!

 

                         时空开泰     打造京西

纵览乙未年清明节北京灵山祭祖大典暨助力冬奥灵山论道活动,自筹备期间北京华谷减振器设备有限公司(文化产业办公室)介入以来,在其自身策划执行团队以及各界有识之士和所有兄弟单位的共同努力之下,无私奉献、协调联络;于广泛配套社会资源工作中日夜兼程,加之与东道主的密切呼应配合,最终合力促成了这次活动的圆满成功!

“助力冬奥”元素的引入,尤其是“火炬塔”创意高屋建瓴。而其他针对以灵山为核心,全面打造京西文化旅游经济带、生态涵养园区的系列可实施战略构想,同样极大地振奋并且丰富了此次活动的形式与内涵!

本次祭祖大典举办前夕,北京华谷减振器设备有限公司(文化产业办公室)全体成员携带“茶火炬、中国磬”两件具有符号意义的神圣器物来到灵山圣地、炎黄二帝山祭祀广场,与东道主携手并肩、共同为本次活动拉开了神奇的时空帷幕!据考:炎帝(神农)有尝百草而识“茶”之典;黄帝(轩辕)有命乐官伶伦造“磬”之故;一个是被炎黄子孙世代相传的神茗圣饮,一件是承启中华礼仪之邦的礼乐圣器;此番祭祖前夕,两件宝物齐聚灵山,与炎黄二帝山内在的文化基因遥相呼应!在时空中传递了我们对先祖无上的敬意,同时为乙未年清明节北京灵山祭祖大典暨助力冬奥灵山论道活动奏响了灵动无比的时空序曲。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使用的“茶火炬”是按照奥运圣火(祥云火炬)造型同比例特制而成!在助力冬奥的实际行动中必将起到精神图腾般的象征作用;而“中国磬”更是以素有“天下第一石”美名的灵璧奇石打造而成!其“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文化内涵以及“金声玉振、石来运转”的吉庆文化元素为本次活动以及未来灵山和京西文化产业、特色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开发建设,带来生生不息的美丽能量与跨越时空的吉祥祝福!

乙未年清明节北京灵山祭祖大典 

据悉:乙未年清明节北京灵山祭祖大典暨助力冬奥灵山论道活动成功举办之后,将于20154月下旬迎来“百日击磬、助力冬奥”系列大型公益活动!届时,我们将继续携手灵山圣地,在探索京西地区文体联合产业化道路上共同奏响开泰时空里的和谐强音!于全力打造京西地区产业集群“古道新颜”战略构想的实施过程中,与全天下炎黄子孙一道共赴属于这个时代的辉煌。

                                  供稿:他山之石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