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网曝河北遵化市化石峪村合法林地被掠夺投诉无门(组图) 正文

网曝河北遵化市化石峪村合法林地被掠夺投诉无门(组图)

2015-06-03 15:53 商晓丽 中视在线

 

          5月28日,河北遵化市兴旺寨乡化石峪村的村民爆料称,该村具有合法林权证的林地和林木被非法掠夺,村民们为此多次到当地有关部门反映诉求,至今无果。呼吁上级有关部门依法处理,还村民们一个公道。

    网曝河北遵化市化石峪村合法林地被掠夺投诉无门(组图)

    化石峪村的村民反映说,1976年,当地的石人沟铁矿作为国家企业,需要占用老百姓的耕地作为排放废石的场地。化石峪村作为第一个被征收的村庄,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当时的村领导义无反顾的支持国家建设,将本村包括宅基地在内和三分之一的林地都征收了,而村民们得到的只有地面上建筑物和植被的微薄补偿,地皮根本就没有补偿。
    为此,化石峪村700亩山地,全村60多户300多人搬离了世世代代生存的家园,而每户的补偿只有区区的几千元,全村的各种建设、植被等所有补偿加起来不足50万元。
    就是这样,化石峪村的老百姓没有一句怨言,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的搬迁,甚至有些村民的补偿款还不够盖新房,有的村民为了盖新房还背了债。相隔两年,邻村征地补偿款达到化石峪村的数倍甚至数十倍

                 网曝河北遵化市化石峪村合法林地被掠夺投诉无门(组图)

    1989年,石人沟铁矿又要二次征收,当时化石峪村百姓的生活水平因为占地的原因已经大大缩水,村领导要求石人沟铁矿给予相应的补偿,并且必须在使用结束后给予本村林地复垦,以保证本村子孙后代的生存问题。石人沟铁矿同意了上述要求,并签订了协议。
    1992年,石人沟铁矿结束了对化石峪村林地废石排放。又过了两年多时间,废石厂一直被荒废着。作为土里刨食的农民,实在看不下去山地被荒废着,多次找到石人沟铁矿要求复垦。经过多次协商,石人沟铁矿终于同意复垦。因为是废石厂,所以复垦任务非常艰难。化石峪村出动义工万余个,栽植栗树几万棵。村民们不怕苦不怕累,耗时数年终于完成了复垦。当时,复垦验收会上有唐山土地局、遵化土地局、石人沟铁矿、化石峪村委会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在场,当地政府也对化石峪村的复垦给予肯定。由于废石厂是石人沟铁矿生产时造成的,于是石人沟铁矿先后支付给化石峪村30万元的复垦费用,其余80余万元由唐山市土地局划拨(有票据为证)。

        网曝河北遵化市化石峪村合法林地被掠夺投诉无门(组图)

    到了2008年,化石峪村复垦林地已形成规模,所以向遵化市林业局申请了编号为C130702005533的林权证,证件上明确规定使用权和所有权归化石峪村委会所有,使用期限为长期,而且上面标注有“森林、林木、林地的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侵犯”的字样。
    2014年的6-7月份,化石峪村村民听说有人在本村的山林上毁林取土,便自发集体上山保护本村林地,不让他人毁坏本村经营了二十多年的林地。可就在这时候,石人沟铁矿的新领导人说这块林地是属于他们的。明明是化石峪村经营了二十多年的林地,怎么突然成了石人沟铁矿的呢?村民们不理解,找到相关部门反映,相关部门声称是“政府行为”。无奈之下,村民们只有日日夜夜的守在山上。

     网曝河北遵化市化石峪村合法林地被掠夺投诉无门(组图)

    就在双方僵持的时候,也就是2014年8月19日,化石峪村委会收到遵化市林业局的一份通知:经查实,你村的林权为石人沟铁矿所有,不予你村林权登记。
    “我们村的林权怎么是他所有?这是什么逻辑?林业局有这么大的权利吗?我们经营了二十多年的山林土地就因为不到50个字的一纸通知就要改了主人?”化石峪村的村民们为此找遍上级有关部门,可各部门领导都不予理会,村民们只好坚守在自己的土地不让他人掠夺。为此,村民余某中、付某春、付某强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追责。
    颁发了六年的林权证说作废就作废,化石峪村的村民们不服。可是找上级有关部门无济于事,律师也不敢接这个案子。至今,上述村民已经被关押半年之久,村民联名保取无以奏效。“山林土地是百姓赖以生存的保证,我们只要求见到一个真正有正义感的领导跟我们说一句话:‘老乡,这事我们管了!’”兴旺寨乡化石峪村的村民如是说。

                            (来源:中视在线  作者:商晓丽)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