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新常态”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浅议 正文

“新常态”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浅议

2015-12-10 17:33 康万义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2、

                                                      河南省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轧钢厂  康万义

          “新常态”,这个当下中国的新词、热词,频频出现,成为眼下颇为流行的经济术语,其本身也是一种“新常态”。那么,什么是“新常态”?。“新”就是“有异于旧质”;“常态”就是时常发生的状态。“新常态”就是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状态。这是一种趋势性、不可逆转的发展状态。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在哪里?“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这种情况下,各级党组织作为人的思想的管理者,首要问题就是要摸清职工在想什么,准确把握职工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引领职工、凝聚职工、激发职工,才能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当前职工思想普遍存在的问题:
          1、思想意识多样化。人的思想每时每刻都会产生起伏变化,由于多元化思潮的影响和各种传播媒体的广泛应用,良莠不齐的大量信息充斥,职工思想异常活跃,呈现多元化,体现在我们身边,我们的工作上,主要有:政治意识淡薄,市场环境里,职工更加关注工资收入、个人待遇等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谈理想信仰的少了,讲奉献的少了,关心集体利益的少了,当遇到问题或利益受损时,牢骚抱怨多了、消极情绪多了;还有一部分人对待改革认识模糊,认为改不改,与自己无关,满足于维持现状,一切照旧,没有任何的变化。
           2、工作心态复杂化。一个企业,在深化改革、发展转型等特殊时期,职工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职业心态随着企业的变化,都会发生变化,职工对自己工作岗位的认知也会产生变化,心态变得复杂。有消极心理存在,有矛盾心理存在,还有失衡心理存在。一些职工敬业精神产生了动摇,工作不在状态,干工作没有精神,没有热情,甚至不知道该干啥,滋生了懒惰,工作稍不顺心,就感到单位没希望了,个人前途渺茫,意志消沉;一些职工在对待改革的问题上,既盼望改革,又害怕改革,怕影响到自己的利益,在利益分配上,既不满足于平均主义、一条水平线,又怕打破“平均”自己会承担风险,等等;还有一些职工过分强调个人需要,主观地、简单地将自己的收入与其他行业职工收入相比较,与个人期盼有差距时就会产生心理落差。
           问题,势必会给我们开展工作带来难度和挑战。工作的着力点把握得不够准确了,稳定职工队伍的难度增加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不明显了,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能够很好地调动起来了等。但是,问题也是导向,各级党组织都应该认真地思考问题根源,探讨方法和路子,从解决内因,解决思想障碍入手,内外结合,上下联动,发挥好政治工作的优势,解决好“新常态”下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
           首先,要建设好思想阵地。
           正面引导,多传递“好声音”,多传播正能量,给职工提供思想和精神力量。抓思想,就是让每个职工都有一个正确的思想导向,让所有职工都构筑一个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这就需要我们运用多种形式,比如对职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等等,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信仰追求。同时,我们还应该“顺势而为”,经常性对职工进行形势任务方面的教育,开展好“讲形势、讲任务、讲责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三讲”,给大家讲明白企业面临的形势、困难,给大家分析利弊,让职工辩证地看待企业的发展问题,引导职工知形势、明任务、强责任,最终达到思想上的统一,使思想基础更加坚固。
            其次,要运用好活动载体。
           “载体”是把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虚功”做实做活的最佳途径,用活载体,就是要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目前,集团公司正在推进实施的“创先争优”、创新创效标杆评选、“寻找最美安钢人”等,都是政治工作的最佳活动载体。在特定载体上,各基层党组织还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工作实际、党员特定的思想状况,从党员群众最关心的、最需要的、最感兴趣的入手,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电教、多媒体,QQ群、微信、微视频等平台,发挥大众传播工具的作用,使网络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兴载体。
           第三,要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思想政治工作新内容。
           简单地讲,就是内容要“实”。抓生产、服务、经营讲求效益,政治工作也要讲效益。如果违背这个原则,空泛说教,缺乏针对性,思想政治工作就很难出效果。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一定要结合形势,把职工的思想实际,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在坚持传统灌输教育模式的基础上,还可以根据职工思想活跃、需求多样的特点,采取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用乐于接受的语言,通俗易懂、贴近实际的事例和充满人性的哲理,使思想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要积极引导党员职工多参加社会活动、政治活动,定期对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生活专题,主动发声,传递正能量。
            第四,要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中央的指示,“党要管党”,首先就要搞好自身建设,要从组织建设上、党风廉政上,全方位加强党的建设,只有把自己的组织、队伍建设好了、完善好了,才能发挥好党的作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所以,作为一名党组织负责人,直接支撑着党的基层组织的正常工作,要努力把自己建设好,熟悉党的工作的基本内容,管好队伍,管好人,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工作,服务于企业的解危脱困、转型发展任务目标,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作用。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变化,要反应迅速,不要职工这边都乱了套了,作为党组织的负责人,丝毫没有察觉。要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通过宣传,通过教育,帮助职工了解当前企业的严峻形势、创新改革的目的、发展的方向,始终把职工的思想理顺,把职工的境界提高,让大家始终把思想往一块想,把行动统一到企业的发展、创新和改革上来。同时,党的基层组织,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关心、爱护党员职工,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难题、后顾之忧。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