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孝女感动社会 为照顾病父放弃高考又休学 正文

孝女感动社会 为照顾病父放弃高考又休学

2016-01-29 10:59 记者 杨伟广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6、1

        孝女感动社会 为照顾病父放弃高考又休学

        19岁的邯郸女孩王雨潇是一位独生女,幼年时丧母,去年4月份父亲又突患重病,为了照顾爸爸她不得不放弃了高考。幸运的是她通过了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的单招考试,可迈入大学校园没几天,父亲的病情出现恶化,她只好休学一年。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 如今孝心女孩王雨潇重返校园……

        一周至少三次,她穿越整座城市照顾父亲

        听说父亲晚上拉肚子了,12月16日中午11点30分一下课,大一学生王雨潇骑上电动车从邯郸市区东南角急匆匆赶往位于西北角的春晖养老院,寒风中,她忘记了戴口罩、手套,心里只惦记着父亲。40分钟后,她的身影出现在爸爸王文明的床前,当得知只是昨晚喝了一袋酸奶引起肠胃不适时,她紧绷得脸上才露出了笑容……

        王文明因脑干出血导致左半身瘫痪,口齿不清,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让女儿安心上学,他住进了养老院。为了照顾爸爸,王雨潇选择了本市的一所大学读书,一周最少三次,她要骑上电动车穿越这座城市从学校赶到养老院伺候爸爸,陪爸爸聊聊天、为爸爸按摩手脚……

        春晖养老院的刘于敬院长说,父女俩感情很深,几天不见,王文明就想女儿,可他嘴上从来不说想,晚上女儿要赶回学校住宿,他总是说“走吧,走吧,快点回去吧。”,但女儿一走,他的眼里就会噙满泪花。

        王雨潇一到养老院,就忙着给父亲收拾床铺、喂药、按摩,询问父亲这两天的生活起居状况。下午还要上课,临别时,她一再叮嘱爸爸:“你不要喝酸奶了,肚子不舒服就及时给护理阿姨说,天冷了,晚上睡觉盖好被子别乱动!”

        床前的那一箱酸奶,是12月14日王雨潇利用星期日在大街上发广告挣来的钱买给父亲的。

        父亲为她舍弃婚姻,她为父亲放弃高考

        王雨潇和父亲相依为命十多年了,彼此是对方的精神支柱。父亲为了女儿舍弃了第二段婚姻,女儿为了父亲放弃了高考……

        王雨潇5岁时,母亲不幸患癌症去世,紧接着父亲所在的工厂破产倒闭。面对生活的无情打击,王文明更加疼爱宝贝女儿,他四处打工拼搏要给女儿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家虽然是残缺的,但是爸爸对我的爱却是双倍的。”王雨潇一提起父亲,心里就充满了幸福和感激。在她上小学三年级时,三十多岁的父亲有了新的伴侣,“后妈对我爸爸非常好,但和我谈不来”,小雨潇回忆说,一次因为一件小事后妈把她训哭了,爸爸知道了非常生气,当即说“媳妇可以换,但女儿不能换”,然后毅然舍弃了第二段婚姻,从此把所有的情感都寄托在了女儿身上。

        去年4月11日,正当王雨潇在邯郸市滏春中学积极备战高考时,父亲因脑干出血紧急住院,昏迷不醒。王雨潇扔下课本跑到了医院,父亲躺在病床上不能动,还发着高烧,孤立无援的雨潇欲哭无泪。她不得不放弃即将到来的高考,一天24小时守护在父亲身边,瘦弱的她每隔2小时给父亲翻一次身子,还要喂饭、量体温、端屎倒尿……“不参加高考会遗憾,但是我只有这一个爸爸,必须让我爸活过来!”

        孝行感动社会,做义工回报关爱

        虽然没能参加高考,但王雨潇还是渴望能上大学读书深造。因不能远离父亲,于是参加了在同一座城市的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的单招考试,并且被该校会计统计专业录取了。

        去年9月份,刚走进大学校园没几天,王雨潇的父亲病情又突然严重了,躺在床上时而昏迷时而清醒。为了照顾重病的父亲,王雨潇向学校申请休学一年。从那以后,她就开始没日没夜地守候着父亲,做饭、喂药、洗脚、按摩,搀扶着父亲锻炼,大大小小的事都压在了王雨潇稚嫩的肩膀上。就在这种困境下,王雨潇还坚持自学会计课程,她说:“我要学习好专业知识,掌握了一门技术,毕业后才能找到一份工作,更好地照顾父亲。”

        今年9月份,开学之际,父亲还是不能自理,正在王雨潇心情矛盾时,邯郸市复兴区民政局为王文明找到了春晖养老院。王雨潇从来没有向人们提起过,如今她和父亲除了一个月550元的“低保”外,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这五百多元钱是她和父亲的生活费,平时她从不敢和同学们一起去逛街,更舍不得买新衣服买化妆品。王雨潇一有空就跑到养老院去照顾父亲,也兼做义工,“我要将感恩之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感恩行动,回报社会!”

        孝心女孩的故事也在校园内外引起越来越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在老师、同学和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下,父亲看病欠下的医药费一点点被还上,一家新兴能源公司还承担了王雨潇三年的学费。

        12月15日下午,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了“习善扬善、和谐校园”暨向孝心女孩王雨潇学习的活动。院党委书记徐学中表示,王雨潇身上有一种宝贵的精神,坚强不屈、孝敬父母、知恩图报,因此号召全体师生向她学习,让这种美好的德行在校园内绽放!

                       (文/图 记者 杨伟广)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