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扶贫工作随笔 正文

扶贫工作随笔

2016-03-25 10:05 石圣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6、3

                                            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扶贫工作队员    石圣

        为落实习近平关于打好扶贫攻坚战的指示,我有幸成为一名扶贫工作队队员,驻进灌阳县黄关镇正江村。该村位于崇山峻岭之中,岩高、路陡,海拔在1000米左右,共有1051个农户,约4000余人,村民经济收入不高,年人均不足2000元,生活十分清苦。

        面对现实,如何开展扶贫工作?

         一、学习文件,提高思想

        在扶贫队长韩德政同志带领下,认真学习党中央、自治区及市、县党委关于扶贫工作文件,并进入常态; 工作中碰到困难,便学习习主席在天寒地冻的太行山走进透风漏雨的棚户或陋室,向贫困村民嘘寒问暖,促膝谈心的有关报导或资料,从中接受教育,得到鼓舞,结合实际,提高扶贫意识,为中央提出确保在2020年前,让所有贫困地区人口都要迈入小康社会而打好基础。

        二、治愚扶智,树立信心

        如何扶贫?是个方向性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确定了“治愚扶智”的正确理念。俗话说“人穷志短”。要摆脱贫困,必须从扶智治愚开始。引导村民,认清目标,树立脱贫信心。如何进行扶智治愚?我们争分夺秒召开村民会议,党员会议,学习文件,宣传政策,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讲清扶贫步骤,认真按自治区制定的“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的指示办事,促进扶贫过程中的精确、透明与公平,让村民吃下定心丸。坚定脱贫信心,在党的扶贫阳光政策指导下,靠自己的努力,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三、实事求是,谋求发展

        正江村委,山林茂密,土壤肥沃,气候凉爽,特别适合于种植茶叶。灌阳是一个著名的油茶之乡,具有“打油茶”的特色文化。家家户户,日食三餐,要喝油茶; 亲朋好友,酒席聚会,少不了油茶。他们视油茶为生命之本,动力之源,说“一天不打油茶,一餐不吃油茶,浑身就觉得困乏、难受”。所以民间有这样的山歌:“莫讲灌阳礼仪差,进屋就喊喝油茶;只为油茶胜仙水,龙肉熬汤不如它”。群众对油茶有了这种理念,所以灌阳茶叶的市场需求量就十分可观。工作队抓住这一契机,确定了正江村的脱贫致富方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生产!

        四、拜师学艺,外出取经

        发展茶叶的脱贫大计已定,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考察市场,到外村去学习种茶技术。为此,村党支书陈启同志,不顾褪部患有风湿疾病,亲自组织人员,披挂上阵,踏上外出学习的征途。村民们见他咬紧牙关,一拐一扭地走,心中心疼不已。劝他说,支书,你行走不方便,还是回家休息吧。你放心 ,我们包管把好的种植茶叶学到手。可陈支书却说:“这怎么使得?脱贫致富,不是一句空话,是需要流血淌汗的。这点小困难,与当年红军的万里长征相比,算得了什么?如果半路做逃兵,还像个共产党员吗?习主席告诫我们:共产党员既要当促进派,又要当实干家。作为村支书,我一定不辜负习主席的期望”。

        五、战天斗地,成绩斐然

        正江村民在陈支书及全体共产党员带领下,一不怕苦、二不怕累,战天斗地,实干、巧干,打起了一场家家户户种茶苗,让荒山野岭变钱山的全民战争。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几个月的拼搏,终在云雾之间办起了一个小具规模的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种下茶叶树一千余亩; 在驻村第一书记韩德政与市、县扶贫办的牵线之下,合作社与外地茶商取得了密切联系,打开了广阔的茶叶外销市场。

        五、干群情深,鱼水难分

        在下乡扶贫的半年里,我们与村民同甘共苦,有时还在田间地头和村民一起劳动,建立了鱼水难分的情谊。当我们奉命转战于其它战场的时候,村民们都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用山歌的形式来向我们送别。

        扶贫同志到我家,先扫堂屋后烧茶; 清茶敬上老人手,交头接耳把话拉。
        扶贫同志到我家,擦亮眼睛细观察; 住房家电新与旧,记事本上笔沙沙。
        扶贫同志到我家,让我带路去调查: 翻岰过坎看山林,养殖场里数鸡鸭。
        扶贫同志到我家,送爸一套致富法;“科学养殖”奔小康,爸爸听过乐哈哈。
        扶贫同志到我家,引导爸妈比好差,住房资产谁家多,原因何在多访查。
        扶贫同志到我家,动员爸爸和妈妈,积极参与评议会 ,精确扶贫无毫差。
        扶贫同志到我家,我家个个都爱他(她); 爱意绵绵说不尽,感恩热泪落哗哗……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