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街道文化科技服务中心艺术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正文

浅谈街道文化科技服务中心艺术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6-10-18 18:22 李桂英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10、
                       山东平邑县平邑街道文化科技服务中心 李桂英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乡镇文化站应重视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
     关键词:群众活动 艺术档案管理 文化站 档案收集 归档范围 文化建设 基层具体工作

      艺术档案工作是乡镇文化站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文化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最基础的经常性工作。艺术档案不仅是文化艺术活动的真实记录,也是文化事业的历史见证、民族文化根脉。把文化艺术档案收集好、管理好、利用好,是一项为子孙后代积累宝贵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美好事业。
      一. 艺术档案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 档案意识模糊,艺术档案难以及时、完整归档
      文化站在日常活动的过程中均会产生大量艺术档案,其中包括:文化站组织各类文艺活动中产生的艺术档案;文化站在日常工作、创作、演出、展览等活动、辖区各行政村、各企事业单位的各类文化活动中产生的艺术档案等。艺术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远不如一般的文书档案那样受重视,文化站档案管理人员一方面对艺术档案的产生情况不能有效掌握,另一方面未意识到艺术档案交缴的重要性,实物档案的创作者往往认为这些档案归属个人所有,经常会出现不愿意移交给文化站,给艺术档案的材料收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文化站举行各项文艺创作、艺术大赛、书画作品展览等,往往散落在各创作者手中,或长期存放在组织活动的部门单位,往往都不能及时完整地归档到文化艺术档案管理的文化站。
      2 .对艺术档案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一是主管领导对艺术档案的认识和重视不够。艺术档案是一种幕后工作,很容易被领导忽视,有的领导认为艺术档案是软任务,无足轻重,把所有的资料交给乡镇综合档案室就是了,因此,对乡镇艺术档案工作抓得不紧,舍不得再在人、财、物方面加大投入,加上乡镇综合文化站办公场所少,不设文化艺术档案档案室和档案专库,随意堆放在办公室的柜子里,对档案管理相当不利。严重影响了艺术档案的质量,破坏了作品本身的完整性,影响了艺术档案的长期保存,以致部分艺术档案无法利用。极大影响了艺术档案作用和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
      二是乡镇文化站也缺乏对艺术档案的认识。整理出来的艺档普遍存在质量差。乡镇文化站的人员由于经费不足、设施设备落后,对艺档资料也不及时收集、整理和存放,导致很多文化活动的动态资料流失,无法毕真收录。
      3.无专职档案管理员且业务素质不高。目前各综合文化站尚未设专职的档案管理人员,做艺术档案的全部是兼职人员,在兼职队伍中也呈现出学历层次、理论水平、专业素质等方面参差不齐,有的根本从未参加过什么专业培训,东拼西凑地到弄在一起就算是文化艺术档案了,对艺术档案的管理一窍不通,与时代发展要求相距颇远。近年来,主管局对各类专业人才综合素质的提升都重视了,每年都举办一些如文化干部作品加工会,村级管理员、文艺骨干之类的培训班,但唯独很少开设艺术档案管理工作培训班,对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和继续教育没有纳入培训计划和要求,兼职档案人员思想观念和管理水平跟不上时代发展,缺乏档案管理创新和活力。
      二. 加强艺术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
      1.强化领导和广大群众的档案意识。艺术档案产生的源头是组织单位的领导和从事艺术活动的广大群众,最重要的是举办活动的组织者和单位负责人,如果他们对文化艺术档案意识薄弱,就必定会造成艺术档案的大量遗失。如果单位领导意识到文化艺术档案的价值和重要,就会督促做好艺术档案的收集、整理与管理工作,并把档案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解决乡镇艺术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设立艺术档案管理专项资金,将艺术档案管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经费预算,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保障软、硬件的建设,完善各项艺术档案的制度,营造一种良好的档案工作氛围。
      2.注重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保证档案质量。艺术档案案卷质量的高低完全取决于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质,因此要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进行相关培训,提高对艺术档案工作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培养档案管理人员自身素质,要培养“多面手”的艺术档案管理员,也就是说培养一个会写、会摄、会处理资料;脚勤、手勤、嘴勤的“三会”、“三勤”档案管理员,同时,档案管理员还要掌握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向文化艺术档工作信息化方向发展,档案员要主动工作,不怕繁琐,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使文化艺术档案管理真正达到科学化、标准化和系统化让档案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同时培养档案管理人员具备一定的文化艺术鉴赏能力,让管理人员能收集到更有价值的艺术作品。
      3、建立信息网络当今是信息时代,网络和我们的工作生活密不可分。网络使信息的传播超越了时空的限制,加快了传播的速度,扩大了传播的范围。实行计算机管理和数字化管理,利用现代的网络平台把收集、整理、开发的艺术档案信息及时发送出去,让使用者在网络上自由的检索、查阅、下载、吸收,使原来分散、孤立的艺术档案信息资源能及时满足社会的广泛需求,实现高度智能的共享。建立文化艺术单位艺术档案信息网络,除了可以及时了解其它兄弟艺术档案信息资源,充分获知各乡镇、村落的艺术档案情况外,有效贯通上下档案信息资源,更好地发挥资源共享。让艺术档案在文化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