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绿意浓浓润古都 正文

绿意浓浓润古都

2012-08-13 10:27 汪重阳 2012年8月13日今日文教A22版

·汪重阳

走上教师专业发展之路后,我接受过纸质专业媒体记者的采访,那是促膝谈心,在聊天之中与记者交流自己的思想;也在镜头中摄制过录像课,那也只是稍加设计之后的常规示范课而已;还出外进行过多场教师专业发展讲座,有了课件的提示、灵活的话题互动,也只是小菜小蝶。可是要面对摄像机,不用课件,不用看稿,向镜头之外的观众们展示一下自己的风采,谈一谈自己的教学研究心得体会,会有什么感受呢?

2012728日,古城安阳,骄阳似火。正在休假中的河南教师专业发展联盟安阳绿色教研发展研究会的骨干成员们,齐聚安阳市大营小学,第一次集体向媒体公开亮相,展示各自的教育研究、专业成长心得。安阳市绿色教研发展研究会,是一个由教育追梦人、有教育情怀的教育管理者、研究者、一线教师组成的精神成长共同体。团队自2012年春天宣布成立以来,以其强大的人力资源优势,迅速引起了社会关注。以传播先进教学理念,提供最佳教学方法,享受最便捷的现代数字教育为宗旨的中国教育出版网,专门开设了华豫名师访谈专栏。这一次,“华豫名师”专栏将镜头对准了安阳市绿色教研团队——一个文字之都、文明之城、文化之根中追求超越的民间教育发展团队。

上午8:00,来自四面八方的团队成员们,陆陆续续走进了安阳市大营小学的大门。这是一所位于中国文字博物馆之旁的现代化小学,而且校长袁利娟也是一位教育追梦人,是绿色教研团队的骨干成员。这一次,袁利娟校长慷慨地为团队活动提供了活动场地和必要的资助,并谦虚地表示要向大家学习请教,以提升自己管理学校、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为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而努力。

虽然是在暑假期间,各位团队成员并不仅仅是在休闲度假,而是利用这难得的假期或进修充电,或进行教育调研,或担当大型教育会议、培训的主讲专家,或关上门在家编撰专著,或考虑着下一步的发展步伐。但是他们都在百忙之中抽出了时间来参加这一次展示,足见团队成员对这一次公开亮相的重视程度。

而中国教育出版网五位敬业的采访摄制组成员们,早已于前一天晚上就抵达了安阳。在众位团队成员报到之时,他们已经在这次活动的召集人安阳市文峰区初中语文教研员、知名教研专家、绿色教研团队秘书长柳文生老师、袁利娟校长的帮助下布置好了采访现场,只等众位高手闪亮出镜了。

但是,众位老师们虽然都有一把神仙刷子,满腹经纶,可如此面对摄像机接受访谈却都是第一次。各位被访者由于都具有类似的发展途径,所以俱都被问到了成长道路上的经验、对初上岗者的成长建议、课堂模式的建构等问题。但相似之中亦有不同,主办有大型社会招考培训机构的民办教育龙头杜春成老师自要谈谈自己进行社会性培训的经验;业余时间与大型出版机构不断合作的中国教育报“2007年十大读书推动人物”、安阳市健康路小学姚晓静副校长自要谈谈编撰专著的收获;已经在全国有巨大影响的初中语文名师、安阳市曙光中学教务主任常作印,肯定要讲一下课堂教学的得失;已经成为第二届河南最具智慧力班主任候选人、来自安阳县许家沟乡偏远山村学校的闫付庆老师也得谈谈班级管理经验。对古典文化颇有研究的全国名校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的梁景仁老师,第二届河南最具成长力教师优秀奖获得者、安阳市殷都外国语小学英语教学能手侯彭燕,第四届河南最具成长力教师、安阳市南关小学语文教学标兵徐文祥老师都要谈出自己独特的感受来。其实,每一位教师的发展除了共性之外,也必然有个性存在,这才能让自己立足于世,既有影响力又有传续力。

采访在两个办公室分组进行,我分到了B组,排第二名。当我忐忑不安地进入B组录制室,面对镜头坐下来时,还真不知道怎么安排身体各个部位呢。主持人王宁——一个帅小伙、摄像师黄小美——一位美女都给了我友善的微笑。王宁首先给我讲了讲注意事项:主持人问问题时,要眼看主持人。但回答问题时,要正面面对镜头,并在阐述问题始终保持正面面对镜头,眼神还不能乱瞟,面部表情要自然。这还真和上课、现场讲座不一样呢。上课、讲座时都可以与学生、听众进行眼神交流。所以,面对这一全新情况,我显得有点不自信,心中一直念佛号。但阐述第一个问题时还真出了点小问题。摄完第一个问题后,小美说我像是在背课文,不像是在访谈,语速还有点快。小美说:相信你这个优秀语文老师能够表现得更优秀。于是,我又重新调整了一下状态,到第二个问题时果然效果好了点。就那么好了一点,主持人便给我竖起了大拇指。这小宁、小美对待我的态度,可比我对学生的态度好多了,尽是鼓励赞美之词,你说我能表现不好吗?

剩下的三个问题,也发挥得不错,尽管还是有点紧张,还出了点小汗,但状态却越来越佳。最后结束时,王宁、小美都夸我进状态很快。我轻松地走出采访室大门,大声说:我终于剃头了。随后几位团队成员的采访也很顺利。由于每位老师的采访都预算了大约四十分钟,有几个老师状态较好,超了点时间,计划上午完成的采访就推到了下午。

而下午,两位重量级人物在等着闪亮登场呢。一位是2006年就与常作印、柳文生老师共组三剑客工作室发展团队的安阳曙光中学的王安濮老师。他跨文学、教育、新闻、经济四个领域的知识为一体,思想厚重,气势磅礴。另一位是中国教育学会成长中的教育家工程成员、安阳市殷都区教体局副局长兼中国小屯教育集团总校长原绿色,他也是管理经验丰厚,专业思想高深。当然,因为原绿色工作较忙,没到大营小学去接受采访。于是下午的采访就兵分两路进行。一路仍在大营小学采访王安濮,一路赶到中国小屯教育集团下属学校、“第四届河南教育名片”安阳市铁西路小学采访校长原绿色。两台机器几乎同时开机,两位专家也都表现出了不同凡响的功力,全是脱稿,口若悬河般面对镜头一气谈了两个小时都多。他们的出色表现让见多识广的出版网记者刘慧敏都惊呼超级健谈

下午6:00,这一次采访基本结束,河南教师专业发展联盟安阳绿色教研发展研究会成员们的风采让中国教育出版网的记者们赞叹不已。临行前,他们表示以后还会来安阳对团队进行后续报道。送别各位记者时,我们各位团队成员也在期盼着早日能在中国教育出版网上看到这次采访的视频资料,以便和已经进驻网站的全国各地名师们交上朋友,更能听听广大网友们批评和指点,得到更大的进步。

绿意浓浓润古都,教育发展有正路。安阳绿色教研发展研究会第一次正式接受大型媒体采访的活动结束了,但各位成员们的发展步伐却还在继续。我们相信,随着各位老师成长步履的渐行渐远,这个团队一定会给时代留下美丽的背影……

河南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乡六中

个人主页:http://blog.sina.com.cn/aywcy

绿意浓浓润古都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