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嗅到了年味 正文

嗅到了年味

2016-01-29 11:21 董新有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6、1

        嗅到了年味

        接近腊月,已嗅到了年味。

        年复一年,农历的腊月是人们赶场的季节。机关、团体、工矿、企业、军队、院校无一例外,总结考核,金融企业放贷收租、盘点盈余,农人们开始杀猪宰羊,置办年货。各行业都在忙着为即将过去的年份划上一个句号。

        这些年,出门在外,忙碌中淡化了自我,淡化了年味。不像小时候对“过年”有磁性,每当提起“过年”这个词汇都会兴奋不已,也许是人逐渐老了的缘故。

        “过年”一词,在华夏民族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种沉甸甸的厚重感,亲人团圆是人生中上等美味。谁品尝这种亲情团聚,都会感到古老的,淳朴的,亲情幽幽的甘甜。

        一年365天,从一开始就期及的,渴望的好时光——春节,因为腊月的临近,而变得越来越重,思乡的情结开始萌动,乡思,乡愁都会写在脸上,或行动中。一年的拼搏奋斗,变成了春节这个传统大节的序曲。不论是天南的,还是地北的,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会不约而同地为春节的亲人团聚赶场。

        小孩子们享受过年的佳品,穿花衣,戴花帽,放花炮,自然快乐无比。学生不用去学堂念书,还可以一帮一群的聚在一起尽情地玩耍。大人们坐到一起,东家长、西家短、天南海北聊着闲话,享受亲人团聚的快乐!佳肴美酒的香气还会使快乐升级。收获的甘甜,令人心迷,过年真好!

        小时候,盼过年,讲的是吃、穿、玩,提着灯笼满村跑的那种惬意生活,还储存在记忆的细胞中,挥之不去。大人们围着火炉海阔天空,聊天下奇闻轶事,道家常理短,把积攒了一年的话题都搬出来晒晒,把尘旧了几辈子的故事翻出来凉凉。大人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那里有鞭炮的声音,那里就有孩童们的身影,不知疲倦地,南北、东西奔来跑去,没个消停,那种无惧无拘的狂欢,让年味变成了,雕刻的艺术品,回味无穷,还常常激起老夫思年少的狂想。

        走亲戚,串朋友是过年的另一道风景。新亲旧戚,要赶在这个节日里,互相走动走动,一包干果子,从这家挪到那家,在亲戚朋友中转来转去,谁也舍不得吃。但它却串起了亲情,联络了感情,修补了一年中,因为忙碌而欠缺的情谊。

        那些背井离乡的人们,把积攒了一年的思念,用一张机票、车票、船票把自己捎回家,白发苍苍的老母,离别的夫妻,终于在村头,盼到了团圆,享受人伦的美好!

        过去穷,在外工作或打工的人也少,逢年过节,交通不但没有压力,还有吃不饱的感觉。而今,经济发达了,国家富裕了,人民的日子好过了,在外工作的人也多了,农民利用农闲时节,到城里打工挣钱已习以为常。一到过年节,矛盾也就出现了,交通压力好像热锅上的蚂蚁,焦虑,混乱,购票似有攀登珠峰的难度。北京所有的预售票点,都是熙熙攘攘,巨龙盘旋。有的在车站等好几天。发牢骚的不少,网上骂铁路部门的大有人在。笔者听到一句较有涵养的话:骂铁路部门没用,造成今天这个拥挤局面,不能怨别人,应该责备你爸你妈,谁让他们生那么多了!这就是大国的所谓风范,大国的优越性。小国家还羡慕你的拥挤场面,瞧,多热闹!比如印度,就很羡慕中国的13亿人口,印度下决心要赶超中国,争取在22世纪,总人口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人口第一超级大国,呵呵!到那个时候,印度人的苦恼会相瘟疫一样在整个国土上传染,交通滞涨、踩踏事件,购物长龙、消费上涨、物资紧缺等社会矛盾,时不时的会戳痛社会这根神精。印度人引以为荣的人口优势,会变成社会的沉重包袱。

        我们的二孩政策,也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猴年全面铺开,这倒觉得有点晚了的感觉,当社会养老成了问题的时侯,我们才思起生育二孩,有一大节是段代。段代层的年轻人社会负担,将来比解决铁路拥堵现象更难更大。所以政策一定要符合科学的原则和架构。

        现在改网上预售车船飞机票,车站、售票点的队伍瘦身了。不管人多也好,人少也好,只有科学管理,才能有条不紊。秩序在社会生活中是最重要的稳定因素,稳定是发展的基础。

        刚才话扯远了!逢年过节,带来的交通压力,是应该坐下来,好好聊一聊的,否则,对社会后续发展将会带来滞涨。

        现在过年,于传统过年有了大的不同。人们手头有钱了,平时吃的也不比过年差,饮食文化已经不再统领春节这个主题。有的年轻人,过年不回家,利用这个长假,与朋友,恋人、亲友结伴外出旅游,成为过年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新的时尚。祖国的东西南北,美景诱人,全家结伴出游,欣赏冬日南国的绿意,瞧一瞧北国千里冰封的壮美风光,为一年劳累的精神,添加一点养料。让祖国的壮美河山,淘冶情操,让古朴的家乡亲人团聚,换成风景名胜区的团聚,让全家人享受自然旖旎风光,让家更和谐,让年味更有新意。

        分散出行,旅游过年,即享受生活,也缓解交通压力。高速公路免收费政策,在放假的两头,往长处拉一拉,高速公路节日“壮观”的拥堵也会缓解下来。一年收费,国家也不在乎一两天不是吗?

        毛泽东同志说:人是一切事物成败的决定因素。人多有人多的好处,我们家大、国大、事业也大,人丁兴旺。利用好,引导好,人的作用能胜天。治人的道理,应该是人未到,渠先成,不能等水到了在修渠,好比黄河,在祖国的大地上曲折盘旋,蜿蜒万里,洪水猛兽,治理好了是福,治理不好是祸。

        “过年”引发的祸患也不胜枚举,如放鞭炮伤人,以及迎泽公园、密云彩虹桥、上海外滩踩踏事件,都是因“过年过节”而引发的不幸事件。呼唤各个社会团体在组织各种大型年节活动时,要科学筹措安排,幸福生活安全第一,引以为戒。

        嗅到了年味,想到过年真好。处处张灯结彩,爆竹轰鸣,礼花铺天,笑容可掬,洋洋喜气,漂洗了一年中的艰辛。亲朋相聚,祝福满乾坤。接福纳财金,红联迎新春。收获在今朝,希望在未来。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愿天下人,一年更比一年好!

        背起思念的行囊回家过年去了!

                                                          (作者系中国旅游报社副主任)

相关新闻

嗅到了年味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