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大宋御河之韵 正文

大宋御河之韵

2016-08-22 16:50 谷继生 本站原创
大宋御河之韵
 
              文/谷继生
         (一)史之韵
      开封,这个中国历史上的八朝古都,遗留下了众多的名胜古迹,使这座两千多年的古城,至今仍在历史的厚重之中,透着凌人的王气。而开封和古迹同样有名的还有水,包公三湖、龙亭二湖、铁塔湖、金水湖、汴西湖如八颗明珠镶嵌在城的内外,使这座古城在历史的厚重中,又充满了灵秀之气。而连接包公、龙亭二湖的御河又为这灵气增添了迷人的色彩和醉人的神韵。
      据说,当年的宋皇帝出巡,若走水路必从御河出发,然后入汴水南下。汴水作为开封的水路大动脉,早在唐时就已名闻天下。白居易《长相思》词就写道:”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巫山点点愁。“可见汴水通行之远,其盛况可想而知。只可惜汴水未能保留下来,被历史的长河所呑没。关于它当年的盛况,现只存于史籍和人们的传说之中,而开封御河便成了当年那段历史的唯一见证。
      传说中的开封御河,两岸亭榭楼阁高矗,秀木翠竹蔽日;芳草如茵,繁花似锦;五步一景,十步一园,让人叹为观止。河中舟船不断,两岸店铺林立;三十六行俱全,行商坐贾云集,是开封的最繁华之处。
      庆幸的是,御河在湮灭之后,终又得以重生,它曾有的繁华和风韵今天仍在古城之中日夜荡漾……
            
      (二)水之韵
       开封御河虽为人工开凿,却尽显自然之态,蜿蜒曲折,妩媚多姿。
      曲折的河道使御河多隈,而河隈之处水面大都开阔,岸边的水中蒲苇丛生,碧荷成片。六、七月间,蒲棒摇曳,菏苞竞放,那根根牙白和朵朵霞红于青绿中显得格外醒目。游人至此,常被美景吸引,流连徘徊而不觉陷入痴迷,而相戏的游鱼突然传来的溅水声,又把人们从痴迷中惊醒,真让人为之赞叹不已。
      隐蔽的环境成了蛙理想的棲栖地,春夏时之际常有群蛙唱和,那响亮的蛙鼓传向两岸,不仅在向人们宣示着它们的存在,也在宣示着它们的快乐。蜻蜓飞倦了,会立在荷叶与莲蓬之上,愜意地舒肢摇翅,并不理会蛙的鼓噪,只是偶尔会被走近的游人惊起,倏忽之间飞向别处。
      御河窄处仅有十米左右,却也常有青蒲碧莲挺立于岸边,上面的荷花更显得鲜艳。游船经过,波浪突起,一漾一漾的波纹在撞壁吻石之间,也使劲地荡碧摇红。此时的荷花就像喝醉的少女一般,前仰后合,媚态毕现;而波浪犹如顽皮的孩童,直至与岸石、蒲莲嬉戏累了方肯平息。
      御河的宽阔处足有六、七十米,宛若一个小湖。风和日丽的天气里,水平如镜,波光粼粼。白鸥盘旋其上,扇动着长长的羽翼,俯视着水面。忽有波纹泛起,白鸥便迅疾冲下,只在水面上轻轻一掠,随即便又腾空飞起,喙中的鱼儿清晰可见。
      微风细雨之时,御河宛若处子,羞色脉脉地静卧在那里,等待着游人的到来。然雨中的两岸之上,人影寥寥,唯有多情的燕子时而俯下身来,送给河水一个轻吻。细小的雨滴落入河中了无声息,而斜风吹皱了水面,微波之上跃动的亮光,犹如不耐寂寞的御河哀愁的泪花,晶莹闪烁,撒满水面。
      历经千年,开封御河仍王风不减,贵气十足。它时而像一个气宇轩昂的王者,玉树临风而又英气凛凛;时而又似一个美貌绝伦的王妃,娇媚无比,而又多愁善感,让人在叹佩之时又爱怜不已。       
                             
    (三)岸之韵
      开封御河最具特色的是堤岸,它或用条石砌成,陡直而光滑,上立雕石护栏;或用巨岩叠铺,错落而成,不作任何修饰。这两种堤岸连接随意,反差巨大,而游人却从这反差中既领略了皇家的威仪,又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粗犷。另有狭窄陡峭之处,用铁链相隔,以确保游人的安全;在宽阔平缓处却又不设任何阻碍,一由人们与碧水相亲。这独特巧妙的设计实让人赞叹。
     岸上的路旁秀木成排,间有花竹。即使路面也是精心设计:或用彩色卵石铺成花卉图案,走在上面顿感脚底生香;或用青色小砖铺成各种条纹,古香古色,又让人立觉韵味无穷。
      走在开封御河的堤岸上,你绝不会感到乏味,不断变换的景观会让你惊喜不断。巨石堆砌的小山,虽不高却险,而险中又不失温雅:山前一小桥凊幽别致,山上一小亭亮丽玲珑。当你沿着石阶登上顶处,既可于小亭中稍憩,以解倦乏,又可居高远眺,一览美景。此时,你定会神豪气爽、心旷神怡,萌范公登岳搂之壮怀,生李白送故人之情愫。
      岸上还建有供游人临息的大亭,亭外绿树红花簇拥,亭内雕梁画柱辉映。建在水边的视野开阔,坐于其中,毫不影响你欣赏御河的美景;建于角隅的清静幽闭,正适合情侣窃窃私语而不被打扰。
      开封古来是书法之城,名家辈出,一块块书法刻石散立于堤岸之上:真草隶篆,书体俱全;汉风魏韵,风挌各异,尽供游人鉴赏。
      最醒目的是岸上高耸的楼阁和连绵不断的宋代建筑,那红柱碧檐及青砖黛瓦无不向你展示着宋的辉煌和风采。若此时临水的亭榭之上,正好有身着宋装的秀女弹筝抚琴,那含着古韵的曲子飘然而至,定会立刻打动你的心扉,不管你来自哪里,都会被那无可抗拒的妙律所迷醉,而忘却自己来自哪里。
            
    (四)园之韵

    御河岸上常年都能让游客留恋的地方当属“五园”,五园风格各异,自成风韵。

    集锦园西毗高大的〝七胜角〞石牌坊,南邻繁华热闹的小吃街,尽得地势之利。一座巨大的凉亭拦路而建,路就从亭中穿过,而剩余之处仍能容纳几十人乘凉歇息。园中临水而立着一座“瓦肆”,粉墙红柱相接,歌台妆室俱全,与旁边古建筑群交相辉映。进入此园如同又回到大宋一般。

     从集锦园向南,你若望见一幢高大的楼阁,这便是春花园了。楼阁后面清幽僻静,建有一条长廊,是游人绝佳的休息之所。楼阁南边却豁然开朗,宽敞的水域忽现眼前,而且全是木制平台,人可于其上伸手掬水,与御河作亲密接触。此园把清幽和阔朗巧妙结合,令人心绪瞬间两变,可谓匠心独具。

    夏荫园最简单,但却又最宏伟,高大的戏楼凌空而起,楼下宽敞的舞台正对河面,与对岸的观赏亭隔河相望,两者形断意连,实似一对密不可分的情侣,这正是此园的妙处所在。

    最幽静的是秋韵园,因它正好处于河隈之中,所以,不到跟前你绝看不到:木制的水上曲桥跨于碧水之上,和一个榭台相连,旁边红莲娇笑,绿蒲轻摇;小巧的路边凉亭蔽于森郁的高大树木之下,繁茂的奇花异草遍布周围,其风韵绝胜于江南。

    冬凝园在御河的南端,是典型的皇家风格。曲尺形长廊围成长方形闭合之状,并在东、西有一小一大两个廊厅。临近公路一侧砌墙,其它三面皆以廊柱相撑,以保证游人视野的开阔。墙壁上开有几合图形的窗子,透过窗子可看到丛丛秀竹迎风摇曳,朵朵时花向阳娇笑。丛竹隔开了尘世的喧嚣,时花映醉了游人的心扉。长廊围起的空地上有一个莲池,莲池周围又有假山奇石,翠竹点缀其间,兜兰曼生之上;池中偶有戏鱼逐水,竹间常传隐鸟娇鸣。游人至此,多在廊中长凳坐下,痴迷地久而不愿离去。

   “五园”真可谓是开封御河的景中之魂。

            

       (五)桥之韵

     开封御河的“十一桥”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交通桥,一类是欣赏桥。交通桥有西司桥、板桥、金奎桥、孝严寺桥、天波桥和陆福桥,这些桥虽都担负着交通的重任,但又有着极高的艺术品位。首先,有四座桥下的两壁之上,都刻有精美的浮雕,内容取自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画面栩栩如生,让游人在欣赏之余,也对宋时的开封有了不少的了解。

    另外,这些桥的造型绝不平常,因为,它们全取型于国内各地有名的古桥。西司桥的原型是浙江省绍兴的荷湖桥,板桥参考了浙江省仙台的仙居镇桥,金奎桥借鉴了福建省樟州的江东桥,孝严寺桥模仿山东省衮州的泗水桥,天波桥采用河南省临颖的小商桥。陆福桥更是奇特,是根据《东京梦华录》的描绘,把埋在地下的宋时开封的州桥又重现于地上。来访的外地游客,说不定有一天会惊诧,自己家乡的古桥何时来到了开封的御河之上呢?

    第二类桥是观赏桥,同时兼顾游人过往。这类桥有五座:八字桥、母子桥、承平桥、集锦桥和龙韵桥。

    八字桥两端的引桥与桥身成九十度,使整座桥呈一个“八”字形。桥身通体石建,两边的端柱外侧,均刻有“招财进宝”的朱仙镇年画浮雕,给前来的游客送上吉祥的祝福。

    母子桥是由一大一小两座式样相同的木桥组成,桥型为宋时汴河上的虹桥。桥全身漆成枣红色,远看真是“红桥卧波”,格外醒目。

     承平桥虽是石桥,却优美玲珑,向外透着一股秀丽之气。桥体两端平缓,中间高平,很像一只白色的大菱角。

     集锦桥是御河上唯有的一座廊桥,台阶为石,其余多为木制结构,精巧异常。若是微风细雨之时,此桥当是观赏御河美景的最佳之处。

    御河十一桥中,最雄伟壮观而又最富雅韵的就是龙韵桥了。此桥最高,呈满月形矗立在御河之上,桥身全用白石建成,远看通体如玉,形似白龙飞腾。

     这五座桥由于形态奇异,美妙绝伦,凡见过的人都会留下深刻印像,并会被它们的妙韵所折服。

     十一桥使开封御河呈现出了立体的风韵,可谓御河中的美丈夫也!

          

        

      (六)夜之韵

     白天看开封御河自然是美不胜收,但夜晚的御河更是美如仙境。

     天上皓月一轮,繁星万点,当你走到御河两端的桥上,你就会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整个御河灯火辉煌,犹如天河坠地;亭台楼阁被彩灯勾勒出上部轮廓,若悬空中,直如瑶池搬到了人间。

     漫步河岸,再看御河,星月入水,与华灯共耀,更似游于天宇之中。乐声飘来,在黑暗中,竟不知发于何方;楼台缥缈于半空,更难辨立于何处,李白笔下的蓬莱仙境也不过如此。突然一声汽笛传来,这是御河中的游船。夜间的游船灯火通明,船上游客清晰可见,但却看不清船下之水。船从湾处转入你的视线,犹如仙舟神舫凭空而行。你若目随游船,望之远去,便会产生自行的错觉,这错觉会使你有成仙之感,似正飘然而行。

     河中、岸上的花灯齐亮,龙凤之灯昭示吉祥,人物组灯传颂历史,直似过元宵节一般,让人情迷神醉。

     开封御河集皇家的王气和大自然的灵性于一身,合历史的积淀与现实的文化为一体,不仅是一处旷世的景观,更充满了独有的神韵。

             

            
 
大宋御河之韵
谷继生,男,62岁,河南省开封市人。喜爱格律诗词及散文创作,兼习书法,现为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