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如何改进中职英语教学 正文

浅谈如何改进中职英语教学

2015-12-25 16:51 覃金艾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2、

                                         湖南省龙山县第一职业中学  覃金艾

         职业学校的学生常说:“我的英语学得好就不来职业学校了。” 相对而言,职高生的英语基础比普高生要差得多,学习习惯与学习意志力与普高生相比也有一定距离。本人作为一名中等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师,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收集了教育实践素材和实践感悟,对职业学校英语课教学提出一些对策:

  一、教学游戏化
  老师在英语教学上改变以前沿用的单调的教学方式,尝试使用适合他们实际情况的教学方法。在职中英语教学实践中,我发现英语教学游戏化不仅创设了逼真、富于交际性的语言环境,为学生提供了引人入胜的学习形式,给学生创造了愉悦的英语学习氛围,而且还能使学生在游戏中学到知识,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英语水平。
  二、加强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学习方法的指导
  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是一个学生所必备的素质,只有具备这一条件的学生才有可能在学习上取得成功。在平时的教学中,应该对他们多督促,课堂上多提问他们,让他们有更多的锻炼机会,课后加强对他们的检查,以便他们及时回忆和复习课堂教学内容。加强对他们的作业辅导,促使他们独立完成作业。逐步使他们养成积极思考,争取发言,独立完成作业的好习惯;同时对他们多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针对各个阶段的新授内容,预先指导他们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使他们能以正确的方法来有效地学习。
         三、从基础开始,夯实英语音标、语法基础知识
         根据学生对英语基本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可以有计划的进行音标、基本语法知识的补课,在补课的讲解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尽可能的让学生夯实音标、语法基础,使学生敢读、敢说,并给予表扬、鼓励和肯定,形成有效的鼓励机制,树立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使学生在英语学习上产生积极的心理响应,进而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创造英语的情景,鼓励学生在学中用,在用中学
         在职中英语教学中,首先,要改变职中生消极多于积极、悲观多于乐观的不良心态,形成勤奋、勇敢、坚强、自信、积极等良好的性格特征,要引起职中生的兴趣,让他们愿意学习英语。其次,开动脑筋,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抓住教材与生活的联系,创设生动活泼的、学生喜闻乐见的情景,创设学生能够开口、也乐于开口的语境,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也能够吸引学生很快进入英语学习的状态,同时保证了他们在英语学习的课堂上始终保持昂扬、奋发、进取的心理状态。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