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论加强教师师德管理 正文

浅论加强教师师德管理

2016-04-13 10:48 杨鹏辉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4、15

                                   甘肃清水县新城乡中心小学 杨鹏辉

        一、教师应有“博爱之心”
        1、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要想让学生亲近课堂,单单靠家长的督促,规则的约束是无法达到要求的。首先需要教师亲近学生,让学生乐于,喜于跟老师交流。这样师生之间才有互动,才有进一步能上好课的可能。和谐的师生关系,主要表现在两方面:第一是宽容的对待学生;第二是对学生一视同仁。
        2、全面的了解学生以及于正确的评价自己的学生。一名学生的学习成绩优异,教师们就会认为他一切都会很好。但教师们特别要注意捕捉到班级后进生身上的发光点,善于发现其比较感兴趣的积极的因素,加以扶植和培养,使后进生健康向上。区别于不同的对象,要求选择不同的形式来进行学习,因人而异的做好学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一把钥匙打开一把锁”。
        3、尊重并且信任自己的学生。学生们一般都是非常希望得到自己老师的重视,并且希望老师理解自己的心理上的需求。只有充分的尊重以及信任自己的学生,才能够使得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的融洽,才能够使得自己更快的融入班集体中。
        4、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做好学生们的心理“医生”。因为部分学生们心理素质方面比较脆弱,表现于学习生活上的紧张情绪、焦虑以及恐惧等心理;表现于人际关系上的出现怀疑和孤僻,甚至于嫉妒等。尤其是那些家庭有过特殊变故的学生,容易形成特别性格,这就要求教师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师爱的温情去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让他们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
         二、教师应“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1、品德的修养。为人师表要做到“善为师者,既美其道,有慎其行”。这几句话是讲,通过于教师的言传身教应当让学生们懂得,如何完善品德修养,是怎样一个漫长、艰难、痛苦的全过程。所以,教师们本身而言是要求更加努力做到“品德、要高尚;处世,要坦率;举止,要礼貌”。对于教师而言,要做到言谈举止文明健康、真诚和谐、亲切得体。
         2、治学的态度。要求提倡加强教师工作者们应当成为“职业学习者”、“终身的学习者”,这样才能够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并且在课堂上给学生们打开一个新的知识天地。教师孜孜不倦地学习新知识、探索新问题,教学相长,从而为学生作出榜样。
        总之,师德好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品学兼优的学生,造就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一代代名师都很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历代教育家提出“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的师德要求,这些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加强教师良好人格品德特征的体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