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电教媒体在课堂中的运用 正文

电教媒体在课堂中的运用

2016-04-13 16:43 师艳霞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4、15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师艳霞

        翼城县在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之际,为各学校配备了现代化的电教设施设备,而如何运用是2016年教育科技文化局督导的重点。我们学校多次开会要求运用好电教设备,县局领导也强调可用坏不可放坏,县局电教中心的同志也到我们学校进行了多次培训与讲解,在参加培训后,我在课堂上的认识如下:
        一、引导观察,建立表象
        恰当地运用电教手段有助于学生化抽象为具体,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感性经验,直观鲜明地揭示客观事物的关系,比语言更有说明力和真切感。这是教师导入新课通常采用的方法之一。犹如教学“长方体的认识”时,首先显示一个长方体,再把长方体的上面、前面、右面这相邻的三个面分别涂上红色、蓝色、黄色,然后移动前面至后面、移动右面至左面、移动上面至下面,并且在操作过程中配上音响,发现前后两个面、左右两个面、上下两个面完全重合,并且引导学生概括“相对的两个面完全相同”。接着,选择水平方向的一条棱旋转,发现它与其它三条棱长度相等,亦即水平方向的四条棱长度相等,同理,得出上下方向的四条棱、前后方向的四条棱长度都相等,再引导学生概括成“相对的棱长度相等”。
         二、创设情境,以景激情
         电教媒体聚“声、色、画、乐”于一体,色彩丰富的画面,生动有趣的故事有利于创设特定的意境,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兴趣时,教师也就掌握了教学的第一把钥匙。但兴趣并不是天生就固有的,而是通过外界事物的新颖性、独特性而引起的,所以,在学生即将学习新知识的时候,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教学手段,创设新奇的学习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学“小数的性质”一课时,我先播放一段录像,就是动物王国举行数学比赛的镜头,小熊、小猴,小鹿都高高兴兴地去参加了,大象爷爷出了这样一道题:比较1.5、1.50、1.500这三个数的大小,小熊认为第三个数最大,小猴认为第一个数最大,而小鹿认为一样大…那么,到底谁大呢?同学们想知道吗?学完今天的内容“小数的性质”后,你们一定会明白的。
         三、利用故事,激发想象
        如在讲“分数大小的比较”一课时,我说:“同学们,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一个故事,你们想欣赏吗?”这时我便打开多媒体:“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一天,师徒四人口渴难忍,让八戒去找西瓜解渴。八戒抱着一个大西瓜回来了。孙悟空说:“把西瓜平均分成四份,每人一份。”八戒听了不高兴了。叫喊说:“西瓜是我找来的,不给我六分之一,也得给我五分之一。”看完故事教师说:“你们能告诉八戒这是为什么呢?”这样的导入,既生动有趣,又蕴含着新知识。能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以与教学有关的趣闻、故事作为新知识的切入点,能帮助学生理解教材,为课堂教学成功铺下基石。
        总之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致力于灵活运用电教媒体进行教学,为学生营造和谐的乐学氛围,不仅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观察、想象、思维、记忆、注意等方面的能力,还有助于深化学生情感活动,能让学生学得兴趣盎然,老师教得生动活泼,从而达到有的放矢,寓教于乐的目的。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