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小学语文趣味课堂的营造 正文

小学语文趣味课堂的营造

2010-04-07 08:52 吴锦云 4月5日今日文教

           小学语文趣味课堂的营造
        
湖北省大冶市大冶师范附属小学 吴锦云

 

语文课就其性质而言,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因此语文课堂不能单纯的只是知识的传授,而且只是间接经验的客观呈现。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的教育更加关注学生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的人的存在,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就对我们语文课堂的人文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小学生而言,兴趣尤其重要。小学生还处在形象思维较强,而抽象思维较弱的年龄,由于心智成熟程度的限制,教师在教学中更要注重结合他们的生活经历,发挥自己的教学艺术,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兴趣,营造一个充满趣味性和自主性的课堂。而且小学阶段是儿童最基础的教育阶段,培养儿童对语文的学习兴趣,可以为他们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语文又是一门基础课程,对于其他科目的学习而言也很重要,所以,小学语文课程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语文老师任重道远。

结合我自己的教学经历,我在营造趣味课堂时注意了一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教学语言的生动性

    小学生是学习语言的阶段,词汇量小,知识面窄,对课堂的教学语言要求较高,特别是在低年级学生教学中,要注意运用生动的语言,传授知识的同时启迪他们的智慧。

   在授课中,我们要选择那些儿童易于理解的生活语言,形象的表述,句子的逻辑性要清晰且简单,尽量避免使用长句子和复合句,语调、语气要有变化,语速要慢,给儿童充分的理解时间。联系儿童熟悉或可模拟的生活经验,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2.教学内容的趣味性

    小学生乐于猜谜语,听故事,做游戏,教学中老师要紧密结合教学内容,运用多种活动形式组织教学。例如,在讲授《四个太阳》时,我和学生们一起唱《种太阳》,讲后羿射日的故事,在教学的最后,还有学生主动给《种太阳》配上了简单的动作,成为我们班的班歌。在讲授《坐井观天》一课后,我让学生分小组,以教材为底本,大家一起讲故事,并思考后来发生了什么,分角色表演。学生们热情很高,讨论的热火朝天,在汇报课上踊跃参与表演,看着学生笑靥如花,让我觉得很开心。在识字课程中,我和学生们一起猜字谜,编字谜,做拼图游戏,加深学生对文字的理解和记忆。

3.教学手段的多样性

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是以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容易波我那些具体、形象的实物。同时根据学生注意力不持久、兴趣多变的心理特点,在教学中应运用各种变换的教学手段促使学生兴趣发展。在教学中我除了使用教学挂图外,还和手工、绘画、儿歌等教学手段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感官,发挥学生好动的特点和长处,让他们亲自动手参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乐趣。避免了单调的机械的重复,保持活跃的课堂气氛,消除学习疲劳。

在我看来,语文课堂的人文性不应只是空洞的口号,它应该切切实实的成为教师发自内心的关怀和理解,从而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成为学习的引导者和参与者。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