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强占座位,男子持刀伤人险些出命案 正文

强占座位,男子持刀伤人险些出命案

2010-06-02 20:42 本报编辑 本站原创

强占座位,男子持刀伤人险些出命案

     201053日上午,刚从山东老家过完“五一”假回京的某高校大二学生小王(化名),在北京西站乘坐9路公交车返校时与抢占座位乘客张某发生争执,小王被张某持刀捅成重伤后被北京西站民警紧急送往世纪坛医院,医院立即启动紧急救治措施,作为特殊编号患者为小王开辟“绿色通道”,诠释了时间就是生命,秉承以救人为第一的理念将小王从死亡线上抢回来。事件发生后,肇事者张某立即被警方刑事拘留,对于他一时冲动的过激行为将受到法律的严重制裁。

    公交车上起争执,险些出命案

    小王是北京某高校大二的学生,记者到医院的时候他已在渐渐康复中,对于半个月前公交车上发生的一切,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回老家陪父母过完“五一”的小王没有想到,在回京的第一时刻会因为公交车上的一个座位被捅成重伤,作为肇事者的张某也没有想到在与新婚妻子刚刚完婚后的第三天会迎来牢狱之灾。

    据小王介绍,53日中午1点左右,从西站乘坐9路公交车回学校当时车上乘客很多,基本没有座位,上车后小王发现最后一排有四个座位,但是被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用行李占了三个。小王双手提着行李,礼貌地要求男子让一个座位给他,遭到男子的拒绝,通过列车员小王才坐上座位,后来上来一名女士,小王欲将座位让给这位女士,在推让中说了一句“不跟这种人一般见识。”此话激怒了旁边的张某,两人发生口角,撕扯起来,张某从行李中掏出水果刀,刺向小王右胸,造成胸部动脉破裂,生命危险。

    救人第一,“绿色通道”争分夺秒

    事发之后小王立即被巡警用警车送往离西站最近的世纪坛医院救治,送往医院的时候已处于休克状态,急诊科隋主任立即组织医师进行抢救,开辟绿色通道,作为输血特例,派专职护士负责血液,简琐办理手续。在没有家属到场和没有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下医院对小王进行紧急手术,胸外科姜主任向记者谈到,当时他休假在家,接到电话后在十分钟之内赶到医院。“小孩是幸运的,救他的是时间和速度。”主治医师韩大夫介绍了小王的病情,伤口只有2公分,但是伤得很深,大约有六公分,失血有5000毫升,急诊时输进3000毫升,相当于把小王体内的血液换了一遍。

    警车送病人,西站民警胆大心细

    事发当天是西站站外派出所王所长在值班,民警巡逻车在巡逻时已注意到9路公交车后车厢内有些混乱,便紧随其后,公交车开出公交站大约六七十米之后停下,民警迅速上前查看情况,考虑到小王是外伤,伤势比较严重,如果等待120会来不及,作为特殊情况紧急处理,迅速用警车将其送往最近的世纪坛医院,为小王的争夺了宝贵的急救时间。

    送锦旗,写感谢信,第二次生命来之不易

    519日,小王的父亲带着两面锦旗分别来到世纪坛医院和西站公安局感谢救命恩人,姜主任希望小王康复后努力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第二次生命。西站公安局局长呼吁广大市民要提高有自我保护的意识,特别是在人多的公共场合,同时还提醒大家要用平和理性的心态处理事情,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

    编者手记:

事件发生后张某被刑事拘留,本该是幸福的新婚蜜月因为一时的冲动和不冷静要在牢房里度过,不计后果的极端行为险些酿成悲剧。据了解,小王让座的女士就是张某的新婚妻子,冲动的张某在妻子面前举起刀的时候没有考虑后果,也没有想到作为丈夫的责任。一个座位,一句话,一把刀,一时冲动,两个家庭。如果张某当时能理性平和一些,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生活中虽然有诸多的不如意,但是暴力永远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冲动是魔鬼,冲动过后逃不脱法律的制裁,冷静理性平和的心态才能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本报记者:周佩颖)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