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浅谈玉米病害的发生及防治工作 正文

浅谈玉米病害的发生及防治工作

2011-07-23 09:58 周 伟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玉米常见的生理病害有空秆、秃尖、倒伏等,生产实践中常造成严重的损失。为此,探讨生理病害的发生原因及防治工作,对减轻或避免玉米生产中生理病害造成的损失有重要意义。

一、空秆

1、症状

玉米空秆是指植株不结果穗或有果穗而无籽粒。一般空秆株在苗期基部为圆形,叶片发紫,顶端浓绿发紫,叶脉相间有白色透明的斑点或条痕,拔节期植株细弱矮小,叶片淡绿、窄长,与茎的夹角小。

2、发生原因

1)内部因素:即遗传因素的影响,如品种抗逆性不强,种子生活力弱,种子发育不健全。

(2)种植密度过大。生产中不考虑品种特性、土壤地力和施肥水平,留苗过多,密度过高,田间布局不合理,造成玉米个体发育不良,使空秆率增加。

(3)植株之间生长不平衡。由于种子大小不整齐、播种深浅不一、覆土厚薄不匀、施肥不均,造成幼苗参差不齐,长势强弱不一,造成大苗欺小苗。苗大的根深叶茂,生长旺盛,争光夺肥;苗小的则缺乏营养,生长细弱,发育不良,果穗的分化与发育受到抑制,自然正常发育果穗少。

(4)营养失调。在玉米出苗后的雌穗分化阶段,如果营养不良,糖代谢缓慢,有机物积累少,植株瘦小叶黄,光合面积较小,不能满足果穗分化期对养分的需求,雌穗发育不良,空秆率提高。玉米旺长阶段,矿质营养供应过多,造成营养生长旺盛,生殖生长减弱,有机质向雌穗上分配的少,从而形成空秆。

3、防治方法

(1)确定合理密度。就是要因地制宜地增加单位面积种植株数,扩大绿色叶面积和根系的吸收面,有效利用光、热、水、气、肥等要素,生产出更多的干物质。生产中可根据土、肥、水及品种、种植方式、田间管理水平来确定单位面积种植的株数,这样既可保证个体的正常发育,又可促进群体的充分发展,减少空秆的发生。

(2)合理用好肥水。拔节到开花,是果穗分化形成和授粉受精的关键时期,肥水必须及时供应,以促进果穗的正常结实,这对防治空秆有积极作用。

二、缺粒与秃尖

1、症状

玉米缺粒表现为多种形式,一是果穗一侧自基部到顶部整行没有籽粒,穗形多向缺粒一侧弯曲;二是整个果穗结很少籽粒,在果穗上呈散乱分布;三是果穗顶部籽粒细小,呈白色或黄白色,称为秃尖,严重的秃尖可占整个果穗的一半以上,秃尖是玉米缺粒的主要形式。

2、发生原因

主要受不良气候环境和不当栽培管理的影响,

3、防治方法

(1)加强栽培管理。一是要合理密植。根据品种、地力和栽培方式,因地制宜地确定密度,以创造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满足中上部叶片对光的要求,促进雌雄穗的发育。二是要加强中耕除草、培土技术,尤其是拔节后培土,可增强土壤的透气性,促进玉米根系发育。三是当遇到不良的气候条件而影响正常授粉时,要采用人工辅助授粉技术。四是加强病虫害防治。

(2)合理施用穗肥。在拔节至开花期,果穗的分化与形成对肥水反应敏感,需要量大,此时充足的肥水可保证植株的正常生长,能够收到穗大粒多的效果。穗肥要以氮肥为主,在抽穗前10~15d施入可以减少秃顶和缺粒。

三、倒伏

1、症状

玉米倒伏有茎倒、根倒和茎折3种类型。茎倒主要是因为茎秆节间细长,植株过高,基部机械组织强度差,地上部重量和基部节间能承受的力量不相适应,引起茎秆倾斜或弯折。根倒是由于根系发育不良、雨水过多或灌溉后遇大风而倒。茎折主要出现在抽雄前,多因抽雄前生长较快,茎秆组织脆嫩或遭虫害,降低抗风能力引起的。

2、发生原因

(1)品种特性。有些品种自身抗倒性弱,多数杂交种茎秆粗壮,根系发达,抗倒能力强,而农家品种茎秆细弱,根系发育差,易倒伏;高秆品种易倒,而矮秆、株型好的品种抗倒能力强。

(2)密度不合理。玉米田间布局不当,株行距过小,密度过高或稀密不匀,使田间通风透光不良,光合作用受到抑制,茎秆发育不良,导致植株高而不壮,抗倒力下降。

(3)肥水管理不当,田间管理不及时。

3、防治方法

(1)合理密植。种植密度过大会造成田间郁蔽,植株之间相互遮阳会使茎秆徒长、纤细,极易发生倒伏。

(2)合理施肥。注意氮、磷、钾肥的合理施用,缺钾地区要特别注意增施钾肥,以增强茎秆强度,提高茎秆抗倒伏能力。

(3)培土。在多风地区,于拔节期至大喇叭口期结合中耕进行培土,以促进气生根发育,提高植株的抗倒伏能力。

(4)蹲苗。苗期有旺长趋势的田块,可采用中耕断根和控制土壤水分的方法进行蹲苗,从而有效防止玉米倒伏。但进行蹲苗的地块一般只适合于地力比较壮、土壤墒情比较好和有旺长趋势的地块,蹲苗时间不宜太长,在拔节之前一定要结束,否则会影响果穗分化。

(5)采用化控技术。种植密度比较大、有倒伏危险的地块,可在拔节以后喷施植物生长抑制剂来抑制株高,降低植株重心。但在应用化控技术时,一定要根据药剂说明书来严格掌握药剂用量和施用时间,否则也会造成减产。

(6)倒伏后的对策。发生根倒的地块,在雨后应尽快人工扶直植株并进行培土,以便重新将植株固牢。发生弯倒的地块,雨后可用竹竿轻轻挑动植株,抖落植株上的雨水,以减轻植株压力,待天晴后让植株慢慢恢复直立生长。发生茎秆折断的玉米地块,要根据发生程度来区别对待。茎秆折断情况比较严重的地块,将玉米植株割除作为青饲料,然后再采取一定的补种措施;茎秆折断比例较小的地块,应将茎秆折断的植株尽早割除。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