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乡镇农机管理服务站存在的现状及实施对策 正文

乡镇农机管理服务站存在的现状及实施对策

2013-03-11 15:20 文/李金玲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2013.3.4 15版
    乡镇农机工作历经几十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务农从传统手工耕作方式向机械联片作业转变做出了不小的贡献。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发展和完善,乡镇农机推广组织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尽管《农业技术推广法》给乡镇农机推广部门明确了地位,提供了政策保障,但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农机技术推广功能日渐弱化,这与推进现代农业、统筹城乡科学发展的新形势完全相悖。笔者经过调研全县乡镇农机管理服务站,认为要变化思路,创新机制,提升素质,增加前期投入,强化有关服务,促进农机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乡镇农机管理服务站存在的现状
    1、工作中心偏离。乡镇农机管理服务站的工作职能是农机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检查监督,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农机技术培训、指导和服务,农机信息收集整理和传播。就工作职能来看,过去基层站工作重点是农机管理和安全生产,主要任务是统计报表。乡镇站在逐步失去管理服务职能的同时,多数工作人员被政府常年抽调抓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基本荒废。
    2、 技术力量短缺,人员素质偏低。乡镇站现有工作人员的知识层面参差不齐,老龄化严重,多数乡镇站已经出现人员断档问题。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院校停招没有对口专业毕业生;二是地方政府为了紧缩财政,减轻财政压力,采取站所人员只出不进,自生自灭的管理策略。三是没有办公经费。乡镇农机管理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根本没有进修和接受培训的机会,工作环境条件差,生活待遇低。
    3、基础设施差,工作无抓手。多数乡镇农机管理服务站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基本上是借住政府一间办公室,一张桌子一把椅。试验示范推广无设备、无基地,技术指导服务下乡没有交通工具。
    二、乡镇农机管理服务站实施对策
    1、强化改革发展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政策。农机服务体系是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教兴农的桥梁和载体,是农业产业化的有力支撑,对农村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作用,也是农机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各级政府和领导应从大局出发长远,摒弃功利意识,为农机化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2 、加强农机站自身建设,做好综合管理。首先是制定各项制度。一是工作分配制度:把各项任务细化、指标量化,使人人有目标、个个有职责。二是考核制度:根据各自分工不同,实行干部年终考核百分制。三是奖惩制度:实行“三奖励”、“三结合”即以奖励为主,奖励与惩罚相结合;以表扬为主,表扬与批评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精神与物质相结合。以此来激励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推动整个农机管理目标的实现。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基层农机管理服务人员素质是农业机械化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必须加强基层农机管理服务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增加专业知识,增强服务观念,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造就一支作风过硬、品德优良、知法懂法、精通业务的基层农机管理服务队伍,更好地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作者地址: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农技站)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