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试论提高煤矿机电的管理方案 正文

试论提高煤矿机电的管理方案

2013-03-30 17:07 文/王建新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2013.3.25 15版
    做为从事多年煤矿基层机电的管理者,对煤矿机电工作的认识,总结对机电工作存在的各方面问题见解;对设备存在较多隐患、安全管理投入的不完善。机电队伍整体业务能力较低、机电质量标准化工作认识的不足,全方位做出主观上一些对提高煤矿机电管理方法提出更多的见解。
    1、加强管理,提高机电管理水平。
    要严格把好设备选型关。设备的选型,要适应煤矿的具体情况。管理工作要责任到人,机电设备从验收、存档、资料的保存、安装、应用、维修等全过程管理,都要资料齐全,认真管理。
    2、坚持管理标准化、制度化。
    机电标准化是确保矿井机电安全生产的基础,应逐步完善机电标准化工作,成立标准化领导小组,制定标准化建设奋斗目标及具体措施、完成时间。加速实施煤矿机电设备现代化管理的进程,要解决过去一些设备管理中的不足,改进并完善机电设备的管理制度。要抓好对一些可能涉及人身安全的重要设备的更新工作,提高其技术先进性,加强设备运行可靠性,对落后的、功能差的设备,坚决淘汰。还要严格落实矿井的停产检修制度,按照计划定期对设备质量、施工组织、安全措施等进行检查,确保安全可靠性。
    3、实行技术人员责任制,强化技术管理。
    技术人员是技术管理工作的重点。实行技术人员责任制,职责、职权和专业班组职责挂钩,是充分发挥技术人员作用、强化技术管理的有效方法,便于技术人员在生产活动中解决技术问题,做好技术管理工作。要提高机电技术管理的工作质量,必须严格技术文件的审批制度,分级负责,层层把关。重视积累技术资料和科技情报的检索工作,做好图纸资料、技术档案的管理工作。设备的运转、检查、保养、检修、事故等记录都要做好资料分析整理,妥善保管,存档备查。设备技术性能测定报告,机电工作的检查、评比、总结、工作计划、报告、报表、定额指标也必须存档备用。
    4、提高职工业务、技术素质。
    必须有掌握先进专业技术知识的人才才能发挥先进设备的优势。加强业务培训,受培训的人员,既要学习基础知识,又要学习当前管理、使用和修理设备需要的专业技术知识。培训方式、方法要灵活实际,坚持做到学用一致,教材、教员、教室落实。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如评定技术职称,提高技术骨干的经济待遇。
    5、加大安全设备的投入力度。
     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和相关行业标准,制定计划,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及监控等设备的可靠运行,对落后的设备进行必要的更新换代。要用先进的现代化机电设备,取代原来的落后设备。要组织技术人员根据矿井的具体情况,对设备实施技术改造,提高设备的使用性能及效率。要采用现代化的先进工艺流程,科学控制作业点、面的个数,控制事故发生源的数量,实现矿井生产的高效与安全。优先采用大功率采煤机、变电所监测监控系统、绞车变频调速装置、综掘机及轨道运输监测监控系统等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安全提高生产能力。
    6、实行目标管理,认真考评机电工作质量。
    矿井机电管理的目标是使设备安全经济合理运转,追求设备寿命周期费用最优化,使设备综合效率最高。要根据设备维修质量和管理人员的业务技术素质、技术条件、领导重视机电工作的程度,制定具体的奋斗目标,逐步达到最高目标;当前考核机电管理工作质量的指标一般有设备完好率、设备待修率、机电事故率、设备使用率、设备负荷率、电耗费用成本率、设备费用成本率、配件费用成本率、维修费用成本率、配件储备费用率、维修人员效率等。机电管理部门旬、月、季、年都要组织进行严格考评,奖优罚劣,促进机电管理。
    (作者单位:同煤集团轩煤公司梨园河矿机修厂)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