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做好国有企业廉洁风险防控的几点思考 正文

做好国有企业廉洁风险防控的几点思考

2013-04-23 14:18 文/胡海洋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2013.4.22 15版

    所谓廉洁风险防控,就是有目的、有意识地通过计划、组织、控制和监督、检查等活动来阻止岗位廉洁风险的发生,以获取最大利益的一种行为。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就是针对因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党员干部不能廉洁自律,而在执行公务和日常生活中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以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为核心内容,通过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措施,对预防腐败工作实施科学管理的过程。
    一、廉洁风险防控的特点
    廉洁风险防控是岗位廉洁教育的关键,为建立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丰富和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路径。它具有以下几个特性:第一,具有现实针对性,是当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腐败问题易发多发背景下推进廉政建设的一项治本之策。第二,具有探索创新性,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制度创新,体现了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第三,具有全员参与性,把有效防控风险的责任落实到了每个单位、每个岗位和每个人,有利于对全体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第四,具有超前主动性,着眼防范,关口前移,有利于掌握反腐倡廉建设的主动权、增强预见性。第五,具有较强操作性,工作具体、实在,针对性强,便于开展。
    二、廉洁风险防控的基本途径
    目前,腐败现象之所以严重,主要是分权制衡不到位,工作程序不规范、不严密,公开内容不全面,运用科技手段不够,规章制度不健全,以及领导干部道德素质低下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因此,开展岗位廉洁风险防控,要针对这些因素进行。一是分权防控。就是要按照分权制衡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二是程序防控。就是要依据规范、高效原则,优化各项工作程序(业务流程),明确办理具体事项的主体、依据、程序、期限、监督渠道等内容,实现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三是公开防控。就是要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厂务公开,保证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通过企业网站和新闻媒体等途径,向广大职工公开“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科技防控。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加强对权力运行风险的防控,提高预防腐败的水平。
    三、抓住“四个重点”,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廉政风险防控重点是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及行使各项职权和管理人、财、物的关键岗位进行风险防范和监控。抓住风险识别、风险防范、风险教育等重点环节,构建权责明确、防范有效、处置有力、评价科学的风险防控体系。一是查找风险要“准”。查找风险点,就要围绕“点”来做文章,围绕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抓住“三个重点”、突出“三个层面”,切实找准风险点。二是落实措施要“严”。制定防控措施是做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证。风险防控包括“防”和“控”,它是一个工作方向上的两个阶段,“防”是“筑堤坝”,或者说是设置电脑的“防火墙”,立足于把工作做在风险未发生之前。“控”是“矫正仪”,或者说是“杀毒软件”,把工作做在风险尚未转化为腐败之前,通过动态监管、及时纠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消除腐败隐患。三是督查落实要“硬”。督查既是推动落实的有效手段,也是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的基本方法。要通过如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进行述职述廉,收集群众评议等方式,动态掌握干部队伍在各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采取措施及时化解,健全前期预防和动态监督机制。四是自身素质要“强”。要把提高干部职工质素特别是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干部素质作为重点,把查找风险点的过程,当作一个自我提醒、自我警醒的过程;把防范风险的过程,当作一个自我锤炼、自我提升的过程,真正使“风险点”转化成“安全点”。
    四、树立四个理念,强化风险防控意识
    一是防止“与己无关论”,树立“防控风险人人有责”的理念。作为每一个领导干部来说,必须强化风险意识,确立“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风险防控人人有责”的廉政风险意识,通过排查廉政风险,让各级领导干部知道哪些是“高压线”、哪里是“地雷阵”,防患于未然。二要防止“小题大做论”,确立“防控风险事关全局”的理念。权力有大小,廉政无小事。有效防控风险,既是一个单位健康发展的保证,也是一支队伍素质建设的体现,更是一个企业、一个单位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认可的重要因素。三是防止“无所作为论”,确立“防控风险也是成绩”的理念。风险防控,关乎形象,影响重大。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风险点就是暗藏着隐患的蚁穴。要认识到,抓好业务是成绩,带好队伍也是成绩。四是防止“形式主义论”,确立“防控风险贵在务实”的理念。查找廉政风险点,目的是为了自我提醒,自我设防,并通过动态监督和及时纠偏,防止小错酿成大案,从根本上保护干部,使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总之,加强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是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一项重要实践和探索,是预防腐败的一种有益探索、有效途径和有力措施。虽然它不可能一药治百病,但它可以积极有效地预防腐败。要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做到“查得准、防得住、控得严、落得实”,不断提升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钢铁集团综合利用开发公司)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