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农业种植机械化促进发展 正文

农业种植机械化促进发展

2013-05-08 09:29 文/郝金虎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5、6、11版

 

        为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关键是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农机推广工作质量是农业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业生产力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总体上已经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农机推广工作面临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不断拓展农业机械化新领域和新形势,强化发展适应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的农业机械,促进农机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完善农机政策建设,加大扶持力度。政策建设是搞好农机推广工作,特别是提高农机推广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在推动农业机械化又快又好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在政策上给予规范,对农机专业合作社实行优先补贴;在物质上给予支持,多渠道争取农机合作社建设资金。实行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农机购置补贴是推进农机化快速健康发展最有效、最直接的政策。通过购机补贴政策不同的侧重点,可以充分调动农民和地方政府发展农机化、建设现代农业的积极性,实现调整农机存量结构、推进农机专业化服务、促进农机新技术应用与推广、支持农业结构调整的目的。一方面,要积极争取补贴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适当提高农机购置补贴标准,力争各级财政对农机投入和补贴规模都有一个新的提高。另一方面,为实现农机购置补贴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应总结经验,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补贴办法,制定科学实施方案,加强农民购置适用现代特色农业的新型农业机械的引导,并向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和大中型农业机械倾斜补贴。
       二、加强农机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以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为前提,将广大农机拥有者与使用者有机联结起来,从而实现农机服务的规模化经营。它是超小规模的农户与激烈竞争的大市场之间的一个载体,对提高农业生产集约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要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组织的作用,以加强农机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切入点,拓宽社会化服务的领域。3、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是加强农业机械化持续的发展并应对资源环境方面严峻挑战的最根本需求。因此,各级农机推广部门应把未来农业机械化发展建立在新的技术基础上,结合当地农业主导产业,以质量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作为农机化发展的动力。一是建立农机化示范园区,力争在适应农业结构调整的机械化生产关键环节、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提升农业机械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重点示范推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二是以重大农业项目为依托,通过项目的组织实施来引导和推进推广体系的建设与改革,提升推广人员的技术服务能力和素质,促进了推广机制的创新。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