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做好人文关怀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正文

做好人文关怀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3-08-23 17:57 文/刘红霞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8、19、A7版

 

       党的十七大报告在谈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时,第一次使用了“人文关怀”的概念,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这一新提法与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及和谐社会的本质一脉相承,显现了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新变化、新要求,对我们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所谓人文关怀,从伦理学的角度讲,就是对人的价值、个性、尊严、地位、发展和人的自由的关注、爱护与尊重,其核心是对人的精神价值的重视和对人性的关怀。就制度而言,人文关怀是一种柔性管理,这种管理的优势与核心均是“以人为本”,强调对人的关怀,从而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
       企业日常管理活动中要体现人文关怀。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管理者、领导者存在着两种影响力:权力影响力和人格影响力。在大多数情况下,人格影响力要远远大于权力影响力。因此,加强企业各级管理者的自身修养既是企业管理的需要,也是把人文关怀落到实处的内在要求。无疑,人文关怀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
       企业管理者对员工要有正确的定位和认知。企业各级管理者对员工的生存和发展能给予充分的关心、爱护和尊重,并尽量完善企业各项管理制度,积极推进人事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用人制度上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真正为员工提供发挥自身才能的机会和条件,确保目标、参与、认同、公平等一系列激励机制的推行,创造一个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做到求同存异、弘扬先进、鞭策后进,那么,就一定能收到革故鼎新的效应。
       企业管理者要善于运用激励机制。目标激励、参与激励、认同激励、公平激励等一系列激励机制也是企业人文关怀的一种具体体现。这一系列激励机制有利于在企业内部创造出一个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在企业实际工作中,企业管理者要尊重、相信员工,以员工的所思所想为决策的参照物,以员工的情绪和热情为决定工作实施与否的标准,将企业的目标化解成员工愿意主动承担的责任
       企业管理者在具体实践活动中要始终贯彻人文关怀。首先,企业各级管理者不能把员工仅仅看作是追求经济利益的劳动者,而要把员工看作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人、看成企业的主体,充分体现其主人翁精神;其次,在实际经济活动中,要充分尊重员工,关心员工,全力营造一个让员工感到温暖和舒心且能充分发挥其才能的人文环境;再次,企业要尽力创造员工实现自我的良好条件和环境,使每个员工都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每一名员工都能“人尽其才”。                                      (作者单位:山东张店农村商业银行 )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