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提高企业政工领导基本素养的若干思考 正文

提高企业政工领导基本素养的若干思考

2013-08-23 18:03 文/孙廷刚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8、19、A7版

 

       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不少领导都感到思想政治工作难做,这是毋庸置疑的现实,分析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经济的多元化导致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逐步深化的改革在不断地调整人们利益的同时,也引发诸多的现实思想,党内外的腐败现象及不正之风,也不同程度的抵消着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在这新形势下,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能,也是全方位、广渠道、多措施的系统工程。
      要当好一名政工干部,应该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加强品格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塑造自身形象,努力提高和运用自身非权力的影响力。为此,我们要努力做到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秉公不徇私。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践行“三个代表”,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运用干部,任人唯贤,不任人唯亲,不搞权钱交易。政工干部从事的工作是与人作嫁衣裳的工作,要树立奉献精神,以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党的事业为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当无名英雄,视名利轻如水,干事业重于山。
       二是遵章不违纪。“无规矩不成方圆”。政工干部要有强烈的组织观念,具有很强的组织纪律性,遵守政治纪律和干部组织人事纪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带头维护和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照章办事,按程序办事。
       三是爱财不贪财。爱护国家和集体财产,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正确对待金钱和权力,廉洁自律,勤政为民,不能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搞不正之风,不贪图安逸,奢侈浪费。
       法国的孟德斯鸠说过一句富有哲理的话:对一个人的不公就是对所有人的威胁,足可看出“一碗水端平”的重要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必须做到对职工一视同仁,决不“厚此薄彼”。在工作安排上,在处理问题时,要把私交搁置一边,公私分明,不掺杂私情,感情用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架天平,职工不仅关心自己的付出和所得,更关心他和同事之间的“差别”。不论是表扬或批评,奖励或惩罚,肯定或否定,如果因私交而对同一事件、同样的工作出现了两样对待或两种评价,那么不只是当事者忿忿不平,也会影响周围人的情绪,那样失去的不只是几个人的信赖和拥护,而是群体的“远离”和失信。
       实行“等距离”外交,是端一碗水的最佳方式,也就是说,领导对员工不要有亲有疏,要一视同仁。坚持客观公正的态度,一样支持、一样关心、一样对待,与职工建立平等融洽的良好人际关系,使职工对领导产生亲切感、信任感,愿意讲心里话。这样,领导干部会随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以便对症下药,因势利导,员工听着也会心悦诚服,从而达到满意的工作效果。

                                                                (作者单位:山东张店农村商业银行 )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