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研究发现小鸡或比人类幼儿聪明:会算数能自控 正文

研究发现小鸡或比人类幼儿聪明:会算数能自控

2013-09-16 16:31 任天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3年9月9日A6版自:新浪科技
      对大多数人来说,鸡只是一种很普通的鸟类,但近日一项研究指出,刚孵出来几个小时的小鸡就能展现出智能行为。相比之下,母鸡则表现出更多复杂的技能,包括算数能力、自控能力,甚至是基本的结构工程学技能。通常情况下,人类的幼儿要到4岁的时候才能具备这些能力。
      克丽丝汀·尼科尔(Christine Nicol)是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动物福利的教授,她对20年来有关这一主题的研究进行了综述。她指出,认为鸡是一种愚蠢动物的想法是错误的,我们应该意识到鸟类拥有“许多深藏不露的本领”。
      在孵出之后几个小时,小鸡就表现出了智能的行为,它们能够计数到5。如果有两组数量不同的塑料鸡蛋可供选择,母鸡几乎总是会选择数量更大的组,即使两组鸡蛋的数量只相差2到3个。当研究者把鸡蛋从一个组移到另一组之后,它们仍然会选出数量较多的那组。当然,它们的计算能力不止于此。
     在综述论文《聪明的鸡》(The Intelligent Hen)中,克丽丝汀·尼科尔教授指出,鸡似乎天生就有对物理学的理解能力,特别是在结构工程学方面。在实验中,鸡显示出对某些能实际建造出来的物体图表更多的兴趣,而对于违背物理学定律的物体图表则兴趣不大。
实验结果还显示,小鸡能够知道从视线中移出的物体仍然存在。相比之下,人类幼儿要在一岁左右的时候,才能理解这一概念。鸡还表现出基本的同理心,能够提前计划,在合适时间到来之前表现出自控能力。例如:鸡能够很快学会,如果在进食之前等待得更久一点的话,它们能够获得更长的进食时间。在一项研究中,参与实验的母鸡中有93%显示出了同样的自控能力。其他研究显示,直到4岁之前,人类幼儿都无法进行这样的心智控制。对鸡的智能更进一步的研究结果显示,仅仅在2周大的时候,小鸡就能利用太阳进行导航,这一能力要求动物能够计算白天太阳的高度和位置。
      研究中最后一个有关鸡智能的例子是,它们与伦敦地铁中的上班族一样,都不会主动与“陌生人”交朋友。克丽丝汀·尼科尔教授说:“鸡或许不会为世界做出重要的数学、科学或文学上的贡献,但它们能够掌握和学习一些人类幼儿要花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才能学会的技能。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太看重这个结果,毕竟还没有鸡写过有关人类智能的综述。”
                                                                                              (任天 自: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