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正文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2015-08-26 11:01 张晓峰 本站原创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我集团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集团整合重组、转型发展中心工作,开展国企改革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信访工作与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为集团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近年多次被市国资委党委评为先进党组织。
     总结我集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开展国企改革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把职工的思想统一到集团决策部署上
近几年,集团公司的中心工作是整合重组、转型发展。党委围绕中心工作,持续不断地开展了国企改革发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党委中心组、形势报告会、各类工作例会、“三会一课”、职工周学习等多种形式,利用简报、宣传展板、学习园地、橱窗等各种宣传工具,迅速传达党和政府的会议精神,宣传集团改革发展形势,解读集团发展战略和重要决策,介绍集团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剖析集团的各种困难和各类问题,把职工思想统一在集团公司决策部署上,把力量凝聚到集团公司任务落实中。
     针对职工对整合重组、转型发展的复杂心态和部分职工的抵触情绪,党委以《党和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政策摘编》为基本教材,开展了改革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一是举办了公司副职以上干部培训班,二是组织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改革发展政策大学习、大讨论。三是集团领导先后深入各公司,与离退职工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四是集团公司党政主要领导通过召开座谈会、家庭走访和个别谈心等多种形式,与职工和离退职工开展了一对一的交流沟通工作。主题教育活动,使职工领会了党和政府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政策规定,了解了各公司的资产、债务和经营的基本情况,认识到:整合重组、转型发展是集团生存、发展的唯一出路。
     二、加大信访工作力度,把职工的诉求化解在信访机制运行中
集团党委贯彻《信访条例》,针对国企改革期间职工信访内容和形式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健全了信访工作机制: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制度和集团联系点包干信访稳定责任制度,坚持下移工作重心,把工作重点放到基层,建立健全信访问题按职责权限分级解决机制,着力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二是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走访”职工和管理部门定期“下访”机制,领导干部与职工“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沟通。“下访”中,对职工反映的问题,根据具体情况,或当场拍板解决,或进一步调查研究后解决,或向职工承诺解决时限,或进行政策解释和情况说明。通过化解信访诉求解决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了集团的和谐稳定。
     三、办实事、送温暖,把职工的实际困难解决在改革发展进程中
     多年来,集团党委始终把职工的现实困难、冷暖安危、后顾之忧挂在心上,把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一个一个逐步解决。一是解决各种遗留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各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繁多,拖欠职工费用数额巨大,涉及职工2500多名,波及2000多户。几年来,我们着力解决了以下5类历史遗留问题:①集团陆续偿还了拖欠职工工资、医药费等费用;②针对各公司内退职工生活费低于政府规定标准的问题,集团统一按政府规定的基本工资标准发放;③针对各公司离退职工或者没有统筹外生活费或标准不一的问题,集团统一标准发放,使95%的离退职工增加了收入;④针对各公司均未缴纳失业保险的问题,集团帮助身份置换领取补偿金的818名职工补缴并且补领了失业保险;⑤针对各公司拖欠养老保险的问题,集团陆续补缴了养老保险单位欠费和个人欠费。二是开展送温暖活动,解除职工现实困难。多年来,集团坚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努力做职工最期盼的事。每年都要筹措资金来帮扶困难职工,为他们排忧解难。每当职工遇到紧急困难,每当职工患病或发生意外事故,一定前往慰问,解决实际困难。对于老弱病残职工,逢年过节都要走访慰问。如:化轻公司贾存寿同志做了肝移植手术,家庭陷入困境。集团先后3次前往慰问,春节还送去了救济金。工会还帮助他申领了省、市帮扶办的救助金4000元。贾存寿同志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没有想到我能得到这么多帮助,共产党好啊!”三是办理职工期盼之事,解除职工后顾之忧。各公司都存在职工住房无产权证、冬季供暖无保障等许多难办之事。集团加大力度逐步解决这些难题。截止2014年末,共为职工办理集中供暖1373户,占总住户59.4%;办理100%产权房产证1010户,占总住户43.7%;办理用电一户一表1868户,占总住户81%;办理用水一户一表1640户,占总住户71%。集团真心诚意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举措,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职工从日常小事中深深感受到党的温暖,使职工把自己的命运和集团的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激发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的凝聚力。

相关新闻

张晓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