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英语写作教学的几点思考 正文

英语写作教学的几点思考

2012-04-09 09:48 赵文秀 2012年4月9日今日文教A13版

河南省汤阴县韩庄乡第一初级中学    赵文秀

书面表达能力是英语综合教学技能之一,是英语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它能够客观地反映学习者的思维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初中英语写作是学生学习英语写作的初始阶段,它应该贯穿于初中英语教学的全过程,始终伴随着教材中的对话、课文及词汇、语法等英语知识的教学而展开。那么,如何在不增加学生学业负担的前提下,有效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呢?
    一、从模仿入手,克服学生的畏难情绪,培养学生英语书面表达的兴趣 
    初中英语教材中的对话比较贴近生活,容易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教师可以在背诵课文的基础上,让学生进行模仿训练。也可以指导学生在所学词汇、语法和句型范围内进行必要的口头练习,造简单的句子,在操练听、说、读之后,仿照学过的题材写简单的短文,通过写的活动巩固听、说、读学到的知识,实现口头表达向书面表达的转化。这样,不但能使学生巩固、强化所学内容,而且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学习的信心。
    二作文教学贵在坚持

作文教学应该从初一抓起。初一教学内容相对简单,学生年纪小,学习热情高,这时就该渗入写作的练习。首先从默写单词、短语开始,过渡到写句子,(根据听,说内容写几个句子作练习、编写对话等。)再过渡到根据所学话题写小短文。初一的内容每单元一个话题,每一话题紧贴学生生活,学生自然有话写。学有所用,他们也会很有成就感。先不要强调“我们现在进行英语作文练习”,以免增加学生对作文的恐惧感,每单元根据教学内容渗入两到三次写的练习,让孩子们自然养成写的习惯。写作养成习惯了,他们也就不会害怕英语写作了。 

      三、 注重写作训练的多样化
    在英语教学中,听、 说、 读、 写四种技能是相互依赖、相辅相成的,说的能力有赖于听,进而有助于写。首先,在教学中,除了让学生听懂,做完听力练习之外,还可以让他们复述听力材料,或者教师给学生听写听力材料。 在教学中,除了听录音、对话、表演和编写相似的对话外,还要求学生把对话改写成一段短文,这就要求学生在变成短文的过程中注意时态、语态、人称和前后的逻辑关系,从而为写作打下基础。其次,在教学中,让学生用课文中的词组进行复述。学生复述课文不是件容易的事,既要把握课文中的重点、逻辑关系,又要用自己的语言把主要内容表达出来。这样既锻炼了他们组织篇章结构、句子与句子之间逻辑关系的能力,又提高了语言的精炼度,使自己的写作能力有了很快的提高。此外,在培养学生写作能力的过程中,要坚持句段篇的训练程序。

                                                                                                                                  

相关新闻

赵文秀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