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对小学语文教学课堂探索研究 正文

对小学语文教学课堂探索研究

2015-08-26 10:58 刘东粉 本站原创

                                        对小学语文教学课堂探索研究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围绕一个主题,如何让学生学好每一节课,更好、更快、更准确吸收每一节课所学知识点,从而如何更好地让学生掌握每一个知识点,除了学生自身努力外,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设计每一节课的讲法、备课程以及课后课堂上如何安排尤为重要。结合近几年我个人点滴经验,我认为对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应该从以下几点做起。
     首先,课堂规划要合理。
     针对小学生好奇与好动的心理,我采取了课堂教学三大块,先讲、再讨、后定的思路讲课。所谓先讲就是上课后就讲,把一些当节课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先系统讲一下,大概20分钟左右,这个时间段学生学习精力高度集中,这样学习和掌握知识比较快,接下来为“讨”所谓讨就是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点进行讨论,老师做引导。这中间可以让学生举手发言,老师提问部分学生发言,老师对所学知识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发言或者学生提出一些问题让老师进行解答,这样课堂气氛既活跃又能在快乐中学到知识,从而更大的避免学生长期听课精力不集中等相关情况,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最后为“定”作为定就是通过以上学习老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学生自身也了解自己掌握情况,这样布置作业就坐到了有的放矢。学生轻松应对,老师也轻松应对,既能提高学习效率又节省了时间。
     其次,课堂讲课要生动。课堂讲课在整个学习中无论哪一科都十分重要,课堂上老师讲的并不一定全是书本上的,有的好多部分来自教师辛苦努力在备课时为了上好每一节课通过各种渠道整合出来以便让学生更好的了解与掌握。因此在整个环节都要吸引同学们认真听讲,老师要通过实例、讲故事等方式把一些抽象,有深刻寓意具体化,让同学们更好掌握与理解,因此设计课堂课本知识尤为重要。这项工作对于老师非常重要,这是非常辛苦,它需要老师上课前做好充分准备。
     既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与思维及现阶段,又要站在教师角度上考虑问题。
     再次,让学生成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主人。
     大家知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学模式大体上都是教师在讲,学生听。老师讲什么,学生听什么。老师辛辛苦苦讲完每一节课,但是不知道学生听的怎么样,学的怎么样,为了让老师辛勤汗水获得成果,我尝试了老师讲过课后让学生复述一遍试着讲一下,既能锻炼学生自身能力,也能感觉到学生学习情况如何。
总之,小学语文教学课堂上,老师既要讲好,也要把同学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样学生学习语文来就容易多了。

相关新闻

刘东粉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