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家校合作共促孩子成长 正文

家校合作共促孩子成长

2012-12-10 11:35 江晓燕 2012年12月3日今日文教A12版

江西省余干县余干二小   江晓燕   

   现代教育是一个大教育。完整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

  学校教育是主体,家庭教育是基础,社会教育是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继续延伸和发展。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各有其特点和独特作用,不能相互代替;同时,对孩子的成长发展来说,这三者又都有局限性。因此,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要相互配合,协调一致,才能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一、家校实现教育同步

孩子是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综合影响下成长的,其中学校教育对孩子的全面发展起主导作用。学校和家庭相互支持和配合,才能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1、家长多参加家长会

家长会的主要内容一般是由学校校长或班主任老师通报学校或班级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向家长提出教育子女的建议和要求,征求学生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意见。家长能更全面直接地了解孩子在校表现。家长参加这样的会议后,教育孩子就会更有针对性,教育时也能更有说服力。

2、老师多家访

老师家访是老师深入了解学生和家庭情况,具体解决个别学生的问题的一种配合行为,是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经常联系的主要方式。家访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学生在校的表现,了解学生在家庭和社会上的情况,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对家庭教育提出建议,家长要和老师共同研究,努力做到思想统一,对孩子的教育协调一致。

二、积极参与,共享教育资源

社会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社会实践活动能让孩子自觉关注生活、关注自然,并在不断亲历活动的过程中,加深对自身、对他人、对生活、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在不断寻求科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将变得更独立,更善于思考,人际交往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责任心都会随之增强。良好的社会教育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有利于孩子增长知识、发展能力,有利于丰富孩子的精神生活,有利于发展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社会实践活动是社会教育的重要载体,家长要充分认识社会教育对孩子发展的意义,发挥社会教育资源的作用,支持孩子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让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协调配合,共同促进孩子个性充分自由的发展。

总之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越接近,产生的教育合力就越大,效果就越显著。要使家长的教育配合学校教育,保持一致性,关键在于双方的配合与协调,形成学校、家庭的教育工作统一战线。社会发展的速度之快,每时每刻的新变化在向我们的旧有观念挑战。新形势、新情况,带来了新任务,新问题,呼唤着新思路、新对策,更需要以新的教育理念,引导我们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教育的探索之路永无止境,唯有一颗博爱之心才是探索路上永恒的动力。

相关新闻

江晓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