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浅见 正文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浅见

2015-03-28 15:07 山东省高密市阚家镇初家中学 王萍萍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

       一、精心设计课堂提问是搞好课堂教学管理的主要途径  有效的课堂教学管理体现在课堂提问上。课堂提问要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感觉到自己没有被忽视、被遗忘,都能发现自己的闪光点。课堂提问是一门艺术,更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有经验的教师的课堂提问巧妙、到位,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对基础不好的学生提问,教师要注意问题的基础性,问题要偏容易些。这样,他们会获得一种成功感,一旦学生有了这种感觉,他们的精力和注意力就会格外集中。尤其是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千万不能提太难的问题,这样既浪费了课堂上的时间,还会大大影响学生的自信,使学生产生一种挫败感。另外,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还应注意提问的语气、方法和技巧,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如果学生答不上来,教师要多鼓励,千万不能惩罚或训斥,否则会适得其反。
       二、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是搞好课堂教学管理的重要条件
       人人都有表现欲,尤其是刚升入初中的学生,他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都很高。因此,为了得到更好的课堂教学管理效果,教师要多组织学生进行合作探究式学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性。教师要精心安排和组织,比如,建立课堂讨论小组和学习互助组等,争取让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到教学当中去。例如,我通常在讲了一个题型后,便组织学生在小组内自己出题,然后交换来做,看看谁出的题新颖准确,比比谁做得既快又好。这样,一下子就调动起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每一个学生的参与度,既考查了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又培养了他们良好的竞争与合作意识。
       三、合理的评价是搞好课堂教学管理的有力保障
       课堂教学中,合理的教学评价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不仅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初中学生虽然年龄小,但也很爱面子。随着素质教育的实施和深入,课堂教学评价也应有所改变,应立足于学生的发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学生的自信。课堂教学中,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应是组织者和引导者,在评价学生时,既要注意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又要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师要经常使用鼓励性的语言,鼓励性语言的使用会大大增强学生的自信,帮助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知识。
       总之,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应注意做到尊重学生,解放学生,还要注意采取最有效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充分挖掘学生的内在潜能,努力实现学生自主管理。这样才能保证教学任务顺利完成,才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才能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