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谈新生入园分离焦虑的应对策略 正文

浅谈新生入园分离焦虑的应对策略

2015-06-25 14:19 李辉 本站原创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实验幼儿园  李辉

        每年的9月初,是宝宝们新入园的时候,幼儿园门前总会上演这样一幕:一家好几口陪同着孩子,而孩子抱着自己的父母哭闹不止不肯进门,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情况?这其实是幼儿的分离焦虑。分离焦虑症,是指儿童初入幼儿园时由于环境的变化,与家人的分离而产生的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具体表现为饮食减少、睡眠不安、情绪不稳、不爱说话,甚至拒绝进食,哭闹不止。由于孩子的不同性格、气质,分离焦虑的表现是不同的,这反映在痛苦的程度和持续时间的长短上,也反映在焦虑情绪的表达方式上面。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分离焦虑持续一周的占15%,持续两周的占65%,三周以上的占20%,由此可见,儿童分离焦虑问题是比较普遍的,应该引起我们幼儿工作者的重视,那么如何减缓幼儿的分离焦虑,让他们愉快的入园呢?这需要我们家园共同的努力。
       1.创造条件提前让幼儿和家长熟悉幼儿园生活。新生入园前1到2个月,家长就要多带孩子到幼儿园附近参观玩耍,对幼儿园的环境有初步的印象,同时给告诉孩子在幼儿园生活和游戏的乐趣,如有好玩的滑梯,有各种各样的玩具,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等,让孩子对上幼儿园有向往之情。另外幼儿园还要开设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让幼儿和家长进园近距离了解幼儿园的方方面面。
       2,教师要学习和具备丰富的幼儿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以及专业的业务能力。幼儿老师要学习和具备专业的幼儿心理学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新生入园前,教师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记住班级每个孩子的名字,让孩子们有认同感,消除陌生感。运用“转移的策略”组织开展有趣的游戏活动,让孩子从焦虑转移到游戏,在游戏中感受到幼儿园的快乐,另外教师还要用肢体语言亲近孩子,一个拥抱,一个抚摸,一个眼神都会让孩子开始信赖、依恋老师。
       3.为孩子创设温馨,舒适,轻松的环境氛围。因为新入园的孩子对家特别依恋,所以,教师要为孩子创设“娃娃家”,投放一些在家中常用的物品,如小沙发、桌子、电视机,小床等,可以减少刚入园对环境的陌生感,另外还可以让孩子带自己喜欢也安全的玩具或物品,缓解孩子的依恋情绪。
        4.入园前家长要训练幼儿的生活技能和自理能力。通过多年的幼教经验,我发现生活技能和自理能力较弱的幼儿分离焦虑越厉害,适应期也越长。过度的宠爱反而不利于孩子成长,所以入园前一个月家长要合理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自己会上厕所、会擦屁股,自己吃饭,自己穿脱衣服等。
       5.家长要锻炼幼儿的交往,沟通能力,让孩子多与同龄小朋友接触,提高社会适应性。幼儿园就是一个小小的社会,如果之前孩子不具备初步的沟通和交往能力,孩子就会很孤立,不愿意与小朋友和老师说话和游戏,所以家长入园前要锻炼幼儿的交往,沟通能力,让孩子多与同龄小朋友接触,提高社会适应性,这样幼儿就会很快融入到温暖的集体中。
       6.多引导幼儿正面的积极的情绪,鼓励分享幼儿园的趣事。往往许多家长接孩子第一件事情就是询问,你吃饱了吗?有没有小朋友欺负你?这样的问法和方式其实是不利于减缓幼儿分离焦虑的,反而给幼儿一个消极的暗示,幼儿园吃不饱,幼儿园受欺负。那么家长该怎样问呢,如你在幼儿园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你认识新的朋友了吗?这样反复的强化,就会在孩子心理留下一个对幼儿园的好的印象。
        当然孩子有分离焦虑,我们的父母虽是成人,但是当孩子第一次长时间离开自己身边,难免也会出现不同轻重的心理焦虑,这就需要家长多翻阅一些相关的书籍,了解入园哭闹是一种正常的自我保护的现象,当然也应该信任幼儿园,要与班级老师多沟通交流,彻底消除自身的担忧。
        幼儿的入园分离焦虑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要引起教师和家长的高度重视,我相信只要以幼儿为本,尊重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运用科学适宜的保教方法,就会在最短的时间内缓解儿童的入园焦虑,使之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