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历史教学小游戏——中外历史人物接龙 正文

历史教学小游戏——中外历史人物接龙

2015-12-25 16:25 潘敏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2、

                                        吉林省长春市第一零六中学  潘敏

         一.课件名称:

         历史教学小游戏——中外历史人物接龙

        二、课件设计意图:

         以中外历史接龙小游戏的形式导入课题,激发学生学习历史兴趣和求知欲望;培养学生对中外历史人物的了解;调动学生对历史课学习兴趣;

        三.课件内容说明

        本课件主要分七个主要模块:

        1)接龙小游戏目的;2)中外历史人物接龙游戏规则;3)接龙方式;4)接龙方法;5)接龙方法举例;6)中外历史人物接龙知识小竞赛范例;7)接龙小游戏成效;

        四、课件设计说明:

        1.第一页,强调作品原创。

        通过课件制作,让我明白自己存在的缺点与不足,我不仅在课件制作上会有所进步,而且在教学上也会有深刻的思考。我相信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经常用到这些知识!

        2.第二页,强调游戏目的。

        运用课件特技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启发学生思维,把学生注意力集中到教学中。注重师生参与性,能在游戏中师生共同参与,提高学生学习历史兴趣和学习热情,学生就会融入到教学当中去,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3.第三页,强调游戏规则。

        做到游戏的公平性和实用性。学生在游戏及相应的交流中,培养合作学习的意识,提高运用所学知识和搜集、关注课外历史知识相融合,丰富学生历史知识的摄入。

        4.第四页,强调游戏方式。

        游戏采用口试、笔试、知识小竞赛等多种方式。在现代课堂教学中,为了避免课堂教学知识满堂灌的弊端,那就在现有的45分钟要质量,注意课堂的效益性。用常规的教学手段就能取得较好效果。

        5.第五页,强调游戏方法。

        游戏接龙之后可以说出历史人物的国籍、朝代;有关诗句、名言;可以进行对历史人物简要评价;可以说出人物的作品、主张等。有利于创设历史课堂教学情境;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营造出生动活泼的历史教学氛围;通过接龙激发学生历史思维能力;达到课堂教学目的。

        6.第六、七、八页,强调游戏方法举例。

        小游戏之前先让学生观看游戏方法举例演示文稿,以节省课堂教学时间。利用课前10分钟、课后10分钟完成教学环节的教学目的。

        7.第九、十、十一、十二页,强调游戏知识小竞赛。培养学生课内、课外阅读能力;培养学生搜集资料能力;培养学生对历史人物的浓厚兴趣。

        8.第十三页,强调游戏成效。

        调到学生学习历史兴趣;保持极高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思考能力和综合中外历史知识的能力。

        9.游戏主要功能键说明:

        (1).配置要求:本课件为幻灯片“.ppt”格式,为了保证幻灯片播放时的效果,请在配置较高的计算机上使用本课件,基本配置:1GB以上内存。推荐使用Microsoft PowerPoint 2008以上版本。

        (2).功能键说明

        1)若在幻灯片放映过程中,终止了幻灯片放映,回到了编辑模式。需要您重新回答第一页播放幻灯片,便可播放背景音乐。本课件使用方便,在第一页点击幻灯片演示模式,即可自动播放背景音乐,单击幻灯片便可跳转到下一页。同时,用上,下箭头也可灵活转换幻灯片前后页。

        2)若在幻灯片放映过程中,终止了幻灯片放映,回到了编辑模式。需要您重新回答第一页播放幻灯片,便可播放背景音乐。

        (3).编辑说明若需要对课件的某些内容进行编辑,可在PowerPoint中打开此课件,便可实施编辑。此课件包括符合历史教学主题的插图,音乐以及特定的字体点名教学主题和教学目标,画面力求丰富生动并富于音乐美感,一开始就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中来,并且用小游戏的形式来完成教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