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初中政治自主合作教学模式的运用 正文

初中政治自主合作教学模式的运用

2016-03-25 11:09 秦玠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6、3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秦玠

       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有效地运用自主合作教学模式,就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积极主动地进行自觉的学习,并且通过与他人合作完成学习任务的方式,让学生在学会自主探究学习的同时,还学会分工合作,相互帮助,这对学生以后的成长有着积极的影响。自主合作教学模式可以为政治课堂教学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与学生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激发学生对政治学习的兴趣,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对学生创造意识以及主体意识的培养都有积极影响。而在我们汇丰学校这种教学模式的运用有其特殊的意义。

        一、学生自身的特点。由于初中生自身认知规律以及身心发展的特点,他们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特别强,但是这种求知的欲望并不会保持很长时间就会被其他更加新鲜的事物转移关注的焦点。所以,初中政治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的时候,如果只是反复地、机械地进行理论知识的灌输,就会严重影响学生的求知欲望与学习热情,进而影响政治课堂教学的效果。所以,教师应该积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自主合作教学模式应用到政治课堂教学中来,更好地促进政治教学的有效开展。

        二、学生角色的转变。自主合作教学模式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首先强调的就是学生的自主学习,要求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以自主探究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锻炼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所以,教师要在政治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角色的转变,尊重学生,关心学生,通过师生之间情感的交流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并鼓励学生在自主探究学习的过程中不怕艰难,发挥勇于迎接挑战的精神,独立完成学习任务。

        比如,在教学法律和道德的时候,教师应该先关注学生学习兴趣的点,然后尊重学生个体的不同,积极建立一个互动交流良好的师生关系,并引导学生产生自主学习的意识,然后通过预先明确教学目标,来设立恰当的探究学习任务,既要让学生通过学习得到知识和技能的提升,又不要太难,以免打击学生的积极性,之后组织学生进行实地探究、组内辩论、小组讨论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的发散思维,畅所欲言,自主、自觉、独立地进行政治学习。 

         三、教学问题的创设。在政治教学中面对比较枯燥的理论知识,依据教学的实际需求,教师可以结合学生感兴趣的日常事物来进行问题的创设,将教学内容整合好后,既满足教学任务,又满足学生的好奇心。之后教师要根据学生个体兴趣爱好、心理特点等的不同进行分组,每组2—6人,然后对小组进行分工,让学生明确小组学习任务,然后让学生通过小组内部成员之间的分工合作,相互讨论、相互学习,最终完成小组学习任务。 教师要将学生讨论的结果进行集中的点评,诱导学生再次产生质疑,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良好习惯。在学生相互合作、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增强学生之间情感的碰撞,通过对观点冲突的探讨,加深对政治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形成系统的政治思维模式,进而完成教学任务。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