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中华雷锋式好少年——刘悦 正文

中华雷锋式好少年——刘悦

2013-08-22 09:29 孙龙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8、19、B8版

 

       在北京市顺义区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和顺义区光荣院、太阳村孤儿院、及全国30多个省市的贫困偏远山区的中小学中有一个名字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小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刘悦姐姐,老人们叫她悦悦。她就是学习雷锋式好少年——刘悦。
                                           帮助别人,也快乐自己
       三年多来,刘悦利用寒暑假时做钢琴小老师挣来的辛苦钱多次去书店买来图书,全部捐献给了全国各贫困山区及灾区的伙伴们。她多次走进邮局给全国各地贫困山区的弟弟妹妹们捐赠学习资料, 2013年6月1日,刘悦推着装满三百本图书的三辆车在爸爸的陪同下,她又一次来到了邮局,其实刘悦同学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是特别好,但刘悦却依旧坚持,她希望用自己挣来的钱去做些好事,能够给自己、给更多的人带来爱的温暖。近年来,刘悦累计向全国各地的30个省市贫困山区及灾区的中小学伙伴们捐赠学习资料100余次。例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一团中心小学、西藏隆子县新巴完小、海南省昌江县一小,还有云南、贵州、内蒙以及汶川、玉树灾区中小学……得到帮助的许多同学还经常以电话的形式与她交流学习心得,探讨学习方法,通过这种互动,大家的学习成绩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刘悦就更加坚信“帮助别人,也快乐自己。”
                                               寒假特殊之旅
       遥远的关爱已经不能满足刘悦帮助他们的强烈愿望了,于是2012年春节期间,她放弃了学校组织合唱队赴美国演出的机会,选择在爸爸的陪同下千里迢迢来到了河南一个偏僻的村庄——许湾乡村李灵希望小学,零距离地接触了14名孤儿。进入学校,那一间间破旧的房子,尘土飞扬的操场,都是让她无法想像的。有的同学练习本上的字写得密密麻麻,写完了用橡皮擦掉,再继续用……有的同学的笔用得只剩手指头那么长了,还舍不得扔掉;有许多同学的书包是妈妈用一些旧布头缝成的;虽然学习条件非常坚苦,但他们还坚持学习,并且成绩还好得出奇呢!看到这些,刘悦拿出自己带来的小礼物和学习资料与他们分享,互相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她教同学们英语口语、唱歌、跳舞、一起读书,活动结束后,看到他们童真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刘悦也由衷地感到快乐,旅途的奔波劳累也跑到九霄云外去了。近年来,刘悦每逢欢度春节时,总会抽出几天的宝贵时间去到各地陪伴孤儿们。她终于明白原来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有许多人过着比自己艰难的生活,而正是这些人,不只是需要物质上的施舍,更需要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尊老,需要爱心的传递
       刘悦多次去北京顺义区光荣院看望慰问抗美援朝志愿军及解放军老功臣们,并用自己的压岁钱给爷爷们购买了一些营养品。年迈的老人们,虽然行动不便,但精神矍铄,看到有人来了,高兴得合不拢嘴。老人们就像自家的爷爷,絮絮讲述自己战争时期奋勇杀敌的作战故事,刘悦帮老人们打扫房间、整理家务、开窗通风、还帮老爷爷捶背、与老爷爷们一起打台球、拉二胡给老人们听,给老人们写书法作品。投入的快乐让老人们仿佛年轻了好几岁。当她扶着一位老爷爷小心翼翼地跨过台阶时,忽然觉得自己长大啦!每次的慰问,都给她留下了永难忘怀的记忆,看着爷爷们脸上的笑容,刘悦的心里也惬意极了!
                                                   为爱长大
       刘悦同学每当遇到班里重新进行座位调整时,班里的其他同学均愿意与学习好的结为同桌。然而刘悦主动请示班主任与一位学习成绩差、课堂纪律涣散的同学结为同桌。例如:据刘悦的当时的班主任王欢老师证实,刘悦同学读初一年级时,刘悦的一位同桌由于受到刘悦的感染和帮助,学习成绩直线上升,得到了这位同学家长的无限感激。并且刘悦总是热心的帮助身边的其他同学,和他们一起互相学习,共同克服困难,就这样,在与同学共同学习的时候,也无形中提高了自己的成绩。
       刘悦还多次来到北京市太阳村,去看望这个村里一百多位可爱的小孤儿们。这里的孩子非常阳光,大多数都比她小几岁。她为孩子们捐赠了学习用品。她和他们一起嬉戏,并参观了整个太阳村。这几次的相处,让刘悦又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其中相处最好的要数柯文婕妹妹了,她和刘悦有着共同的爱好,又是同龄人。因此,她们相处的很融洽,刘悦教她弹钢琴,她给刘悦讲述太阳村的故事,并与刘悦建立了定期的义务指导约定。刘悦终于知道,原来这个百余亩村庄中,蕴含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尽管他们的生活质量与刘悦相差甚远,有时候还要帮助村主任下地干活,招待“游客”,甚至13个孩子挤在一间宿舍……但她们始终都是乐观的!这几次的献爱心活动在刘悦心里又烙下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印记。她凝望着孤儿们那一张张灿烂的笑容,自己也欣慰的笑了……她终于理解了那句话:人生的价值不在有多长,而在于它有多宽。雷锋叔叔虽然只活了20多岁,但他的无私奉献与崇高精神却在后人心中永存。
       从这些学雷锋的具体活动中,让刘悦感触最深是:我奉献,我快乐!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一百多封来自全国各地的感谢信。其中给她印象最深的是四川省汶川县第二小学的小妹妹的来信,她在心中表达道“大姐姐的到来,就像三月里的阳光,温暖了我们心灵,就像三月里的细雨,滋润了我们的心田……”这让刘悦心中爱的种子迅速的成长了起来,她下定决心,哪怕是家里的经济再困难,也要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心灵的温暖,一定要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让世界变成爱的花园。
       一次次温暖的碰撞,一次次心灵的净化,一次次精神的升华。在参加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刘悦结识了不少优秀的兄弟姐妹,并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未来的路还很长,她真心的希望能与更多的人携手并肩,共同成长进步;贫困山区和灾区的孩子们都能好好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从大山走出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天下的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健康长寿,幸福快乐!
       2013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又适逢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刘悦同学又用自己当钢琴小老师挣来的钱订购两尊毛泽东主席瓷像,分别捐献给了北京顺义区光荣院全体解放军老功臣们和首都武警一师某部官兵,并参加了隆重的揭幕仪式。
       2013年7月23日新疆墨玉县47团中学9名穷困学生一位老师来到北京参加夏令营,刘悦同学得知此事后,购买了十条太空被赠送给了这些同学,并在夏令营和这些同学一齐交流学习、生活的乐趣、心得。
       雷锋日不仅仅就是三月五日,每一天都是雷锋日。刘悦坚信每一天都会是一个新的开始,会一如既往的做自己该做的事,带着爱、带着感恩、带着责任,做一位有爱心的人、有所作为的人、有益于社会的人……她更希望全社会都能行动起来,把雷锋精神践行到实处,让更多的弱者感受到爱的温暖!
       国务院参事、教育界风云人物李烈真诚地鼓励刘悦同学说:“悦悦,很欣赏你,有社会责任感,敢于担当,更相信你将来一定是个堂党正正,顶天立地的难得人才。”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之一的河南周口许湾乡李灵校长拍着刘悦同学的肩膀夸赞说:“刘悦同学能歌善舞,琴棋书画,成绩优秀,品德高尚,真了不起!”感动全国十大新闻人物、当代雷锋称号获得者郭明义评价她:“刘悦同学,你走在前面,默默地为社会做贡献,你就是当代的小雷锋!”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孙云晓副主任热情鼓励刘悦同学:“听说了你的事迹,我非常感动,你非常有爱心,有责任感。”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韦钰院士也曾亲切接见了刘悦同学,并语重心长的说:“刘悦同学,勿忘振兴中华,责无旁贷。”北京崇高研究院院长贺茂之将军也为刘悦题词:“刘悦同学,后来者居上。”中国公益事业联合会副会长贾志民激动的流着眼泪夸赞刘悦同学:“刘悦小同学,您是全国小朋友学习的榜样!”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的题词:“刘悦同学,为中华之崛起读书!”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秘书长查尔斯·李博士知道了刘悦的爱心故事后,也给刘悦同学题了词:“刘悦同学,您是全世界学习雷锋精神的好榜样,希望您用这种精神促进人类和平友好事业!”全国精神文明办公室原顾问夏学銮教授给刘悦的题词是:“祝刘悦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至目前为止,己有全国上百名非常有影响力人士给刘悦同学题词与肯定。
        刘悦同学不但是学校里的优秀尖子生,而且能歌善舞,精通琴棋书画,道德经还能倒背如流,既是班级学习委员,北京市三好学生,“全校十佳美少年”,并分别入选《感动青春——2013年度北京市优秀中学生成长纪实》人物;北京市牛栏山一中最美学生等称号;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均在学样名列前茅。刘悦同学的钢琴曾在亚洲获得过大奖,2013年的北京市第十六届艺术节上曾荣获北京市“民乐团集体一等奖”;并在历年全校举办的运动会上均获得名列前茅的好成绩,曾荣获中国领袖少年·精英成长教育研究中心颁发的2011年度“领袖少年”等称号。2013年5月被推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等。

       中华雷锋式好少年——刘悦 
       中华雷锋式好少年——刘悦
                      刘悦正在向外省市贫困山区同学邮寄学习资料

       中华雷锋式好少年——刘悦 
                           刘悦同学正在教授孤院的小朋友弹钢琴

       中华雷锋式好少年——刘悦
                   刘悦同学正北京顺义区光荣院为老功臣们拉二胡

       中华雷锋式好少年——刘悦 
             刘悦同学于2013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向首都武警一师某部官兵捐赠毛主席瓷像并
    参加揭幕仪式。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