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月亮惹的祸 正文

月亮惹的祸

2013-10-21 16:19 张凯霖 本站原创


                                                        文/张凯霖

     “你知道吗,用手指月亮,耳朵会被月亮刮的噢。”
      看着同学认真而又严肃的神情,我突然意识到他不像在开玩笑。我故作轻松地摆了摆手:“别说笑话了,这玩意儿就像你妈骗你把热汤放冰箱里冰箱会爆炸一样吧。”我抬头戏谑地说:“哇,好大的月亮啊!”   伸手要指,同学一手拍下我的手臂,用力摇了摇头。
      真的那么神异?我突然有些心悸。
     “我有一个哥哥,”同学突然凑到我耳边,悄悄地说,“有一次我们在开玩笑嘛,他便指着月亮给我们讲笑话听,隔天早上起来,左耳后一阵疼痛,还化脓了呢。”我一怔,刚想勉强撇嘴说“是巧合吧”,他便接着说:“很多人都这样。我们宿舍好多人都有这种经历。”看着他掰着手指头细数那些同学的名字,我的心又凉了一截。“我妈妈说,上一代好多人就有这样的传说,用手指月亮,月亮会对你有惩罚的。”我躲开他认真的眼神,心里很忐忑。
       这样的传说,真的科学吗?我们要坦然否定,还是宁可信其有呢?
回家,心中的思索却没有停止。“这事怎么可能呢?”“可是,那些人的情况要怎么解释?”两种声音在辩论,我却依旧没有得到答案。妈妈依然忙碌着,我走上前,怯怯地问:“妈妈,你有没有听外婆说过‘指月亮,耳朵就会被刮’的道理?”妈妈一听,停下手中的活儿,有些好笑地问我:“怎么突然问起这个来了?”“哎你就告诉我吧。”我有些不好意思,挠了挠头。
      “当然没有科学道理在里面嘛,读了这么多年书怎么突然慌起来了?”妈妈轻轻敲了敲我的头,我看见她轻松的表情心中突然有些释然。“可是我的同学很多人……”我欲言又止。“这不过是以前的人们一代代流传下来的言论罢了。”妈妈甩甩手,“你知道每个月,月亮的形状都不一样吧?像是十五的时候,月亮最圆。”“这个我当然知道啦!”我不屑地大叫起来。妈妈又笑了:“古时候的人哪知道月亮阴晴圆缺里的道理?他们都把月亮神化了。因为不懂,所以才会有幻想。在一个月里的几天,月亮不就像……你们小学课本里背的,‘月儿弯弯像镰刀’吗?”我认真地点了点头。“所以啦,长辈们就经常一次告诫小孩子,不能指月亮喔,不然代表镰刀的月亮会趁三更半夜的时候到你床前割你耳朵的!”我释然了:“在现在看来,这不过是谬论罢了。”“是啊,但在当时,这也是一种对天地神明、日月星辰的尊敬吧。”
      你眼见的就一定是事实吗?不一定是的。你的耳朵会听到谣言,你的眼睛会接受假象。“唯心主义”不能解释一切,从科学出发才是根本。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我们何不使用科学的方法来判断呢。人文社会中的神秘太多,在生活里,我们以“科学”为标尺,没有过分的执著,不盲目地追随流言,就能听到真言,悟到真理了。
这只是一场月亮惹的祸。
      但在这场祸中,我们却得到了更加珍贵的东西,是福。
 
“创新杯”全国青少年文学艺术作品大赛来稿
       (作者: 福建省晋江市实验第二小学六年四班  指导老师 李玲玲)

相关新闻

月亮惹的祸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