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穿越 正文

穿越

2015-04-10 16:56 韦明德 本站原创

 

        过年前一天,我回到了离县城数百里的乡下老家。
        高中生活真不是一般的忙,周日不休息,周六休半天,月假忙补偏,长假要超前,自从进入高中后,我再也没回过乡下来家。来家在数百里外的深山里,回家一趟不容易。印象中,每年回家,一大早起床,脑袋还沉浸在昨晚的美梦中,就被父亲一路拽着来到车站,坐上长途班车,一路颠簸四、五个小时后来到一个小镇,换乘一辆货真价实的“老爷车”,再颠簸个三、四小时,终于来到一远亲家,借宿一晚,第二天一早,踏上一条羊肠道,走两小时路,就可以看见半山腰上我家的“环保”土砖房了。奇怪的是,明天就要过年了,父亲还是按兵不动,他葫芦里到底装的什么药?
       中午,舅舅来了,开着一辆亮澄澄的小轿车。父亲将准备好的行李不妨不忙地放到车上。然后吆喝一句:“上车吧,出发咯”。我还在将信将疑之时,就被父亲拉到了舅舅那开着暖气的车里。
       窗外,雪下了起来,轻轻地飘在空中,像棉絮,像芦花,像蒲公英带绒花的种子,交错重叠,令人眼花缭乱。“真美啊!”我不禁感叹道。可是,一想到舅舅的车最多也只能送我们到亲戚家,还有一段考验我坚强意志的“长征行”,我的心情像被锥子一扎,一下子泄气了。也许因为车内舒适的温度,加上想为“长征行”积蓄力量,我渐渐进入了梦乡。
     “喂,醒醒,快到家了。”妈妈在我耳边轻声说。
     “不会吧?我梦都没做完呢。”我极不情愿地睁开眼睛,用怀疑的眼光往窗外看去。
奇迹出现了。那标志着“长征行”胜利在望的父亲的母校——“思游中学”就在眼前。记得上次回家过年时,也就是在这里,由于下了雨,路上满是泥泞,我们手提大包小包,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龇着牙,咧着嘴,心里不断地祈祷早点“穿越”这段艰难的泥沼之旅,可是,一不留神,脚下一滑,手里的包裹摔出一丈远,我也摔成一个地地道道的泥娃娃。
     “到家了,下车吧。”随着爸爸的叫声,车门被打开了。当我下了车,猛然发现以前那些弯弯曲曲的小路已经变成了笔直宽阔的马路,马路直通到了爷爷家的小洋楼。我惊奇地四处张望,呀,路旁不见垃圾,不见牛粪,给人的感觉跟以前大不相同了。以前家家户户住的低矮的土砖房子,现如今都已是两层的小洋楼,一色的大落地窗,家家窗明几净。
       很久不见,家人亲热的不行,爷爷奶奶叔叔婶婶围上来,这个说我胖了,那个说我瘦了,这个说我高了,那个说我白了。我应付了几句,赶紧屋里屋外看新房。
       这是一座两层小楼。外墙贴着洁白的瓷砖,崭新如洗;室内装修简洁而美观,地板光可鉴人,天花板上悬挂着华美的灯饰,雍容典雅;以往那黑白小电视不知去向,换上的是42寸的液晶电视;原来在爷爷家室内都要穿上厚厚的棉衣,用煤炉子取暖,一会向炉膛内加一块煤,既不卫生,取暖效果也不好,而现在,空调、电暖气等等都派上了用场,房间内温暖多了,再也不用像熊猫似的穿了许多。奶奶一边陪我参观,一边笑着说:“现在我们农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村里铺上了水泥路,用上了自来水,再也不用每天一大早就去挑水了。很多人家建了新楼房,用上了空调,用上了电脑,是一个现代化的农村了。”
       吃过晚饭,爷爷奶奶兴致勃勃地带我来到村里的公共健身场所。在这里,每一个健身运动品都被擦得干干净净,还有一个牌子上写着:“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在美妙而又动听的音乐伴奏下,那些阿姨、大妈、奶奶们,乐滋滋地跳起了节奏欢快的广场舞。她们跳着,扭着,就连那位年过古稀的老太太也被感染了:她颤颤巍巍,跃跃欲试,随着节奏不停地摇头晃脑,还真有那么点味道。不远处,各种健身器材上挤满了人,有小孩、叔叔、阿姨, 也有爷爷、奶奶,他们玩着自己钟爱的运动器材,是多么的开心哪!
       夜晚,我躺在柔软舒适的席梦思床上,浮想联翩。随着国家关注农村发展的各项政策的落实,农民们吃得饱了,穿得好了,睡得香了,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用当今最流行的两个字——“穿越”来描述,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指导老师:王晓虹)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