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小议学会宽容 正文

小议学会宽容

2015-06-10 15:06 王金霞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今日文教14版

                             福建泉州市安溪第十一中学高二年四班 王金霞


法国有句著名的谚语“了解一切,便会宽容一切。”,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有很多“宽容”的例子。唐太宗李世民与魏征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名君名臣,唐太宗在魏征病逝后悲伤地说:“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现在魏征死了,我失去了一面镜子。”可见他们君臣感情是多么深厚呀!但在李世民当皇帝之前,两人曾是水火不相容的。
李世民的父亲李渊起兵,灭隋兴唐,立长子李建成为皇太子。而李世民四处征战有功,麾下遍收能臣,觊觎皇位之心人人皆知,当然与李建成势不两立。此时的魏征效力于李建成手下,像他这般聪明之人,当然不会看不出这等情况,马上建议李建成早日干掉李世民,不幸这个建议未被采纳,在“玄武门之变”中,李世民率领尉迟敬德等能征善战的诸将,在皇宫大肆砍杀,并亲手杀死兄长李建成,逼父亲退位。继位后,问魏征:你当日挑拨我兄弟关系,是何居心?魏征从容对道:皇太子如果早日听我的话,绝不会死去。李世民不愧是一代明君,不仅不憎恨魏征,反而还重用他,一起创造了“贞观之治”。李世民还曾说:贞观之前随我平定天下、披荆斩棘是房玄龄;贞观之后,进忠言纠正我的错误、为国家谋利益的是魏征。虽然中国古代有很多个名君名臣,但能够超过他们君臣二人的有几个呢?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当初李世民一气之下杀了魏征以后谁辅助他?国家兴亡,不仅要靠名君,更少不了名臣的辅弼。
是什么力量使李世民不计前嫌重用魏征呢?这就是宽容。是的,宽容是一种美德,唐太宗宽容了魏征,化敌为友,才有了后来的“贞观之治”。历史是面镜子,我们学会了宽容,就能使你和同学友好相处;学会了宽容,能让家庭更加和睦。所以说,学会宽容,于人于己都有益处。
  有人说,当一扇门关上时,另一扇门就会打开,而宽容就是打开这扇门的钥匙。宽容是一种品德,是一种气质;宽容他人,你是仁者。宽容自己你是知者,学会宽容,你的人生会从容,轻松,潇洒。
          (指导教师:徐己丑)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