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少年知荣辱 则国必强盛——践行核心价值观 凝聚中华正能量 正文

少年知荣辱 则国必强盛——践行核心价值观 凝聚中华正能量

2015-09-28 10:31 涂春兰 本站原创

       一百多年前,当祖国任人欺凌、宰割的时候,梁启超先生就曾大声疾呼:“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当我带着哭声来到这个世界上,学着叫妈妈的时候,爸爸就常常对我说:“你的家叫中国。”当我第一次迈开双脚,踏在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时,妈妈就亲切地教导我:“你是中国人,是炎黄子孙,要做堂堂正正的龙的传人。” 当我走进校门的第一天起, 读书、学习就成为我们小学生的主要任务。当我读完《中华魂-践行核心价值观  凝聚中华正能量》这本书后,我对“正能量”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里面一个个故事都非常感人,但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位最美少年:张阳。

       张阳是一个充满爱心、自强自律,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在学习上她从不放松,坚持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当同学遇到困难时她会伸出援助之手,是同学们心目中的榜样。在家里她是一个非常懂得感恩的孩子,她的奶奶因中风而导致偏瘫,她每天都给奶奶揉腿、洗脚,尤其是奶奶在轮椅上解大小便时,她主动去倒便桶,连眉毛都不皱一下,能做到这一点,我们都应该向她学习。
我也是一名小学生,和她年龄差不多,与她比,相距甚远。在学校里,有时和同学发生矛盾,总是斤斤计较,不能用心宽容别人,在学习上也不能持之以恒。在家里那就不用提了,我有时对长辈很不礼貌,不懂得感恩。经常会冲着父母发脾气,不虚心听取父母的教导,好东西不给大家分享,就连妈妈让我给外婆打一个电话问候一声,我就不愿意,觉得她太哆嗦,那就更谈不上细心照顾外婆。当我看完了张阳姐姐的事迹后,使我从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曾几何时,市场经济大潮中,“一切向钱看”沉渣泛起。当我们呼唤着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英雄时,却痛心地听到:有人把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叫成“傻子”!“难道利真的比情大、利能胜过义?” “八荣八耻”为我们树起了标杆,指明了方向!

  一身正气的任长霞赢得百姓爱戴,因为她心中有着对百姓最虔诚的尊重。她离去时,市民十里长街相送,告诉我们:服务人民最光荣!真正的耕耘者袁隆平:淡泊名利,用科学撒播富足,靠智慧让人们远离饥饿。他朴实的笑容诠释着:崇尚科学最光荣!13岁的洪战辉,带着妹妹上学,用单薄的肩膀担起家庭重任,在生活中早早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勇敢。
作为小学生,我们应该从小开始,从我开始,从今天开始,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身上发扬光大,让拼搏进取的时代精神在我们身上焕发异彩,让祖国母亲从我们肩上走向繁荣富强!
   (辅导老师:陈代林  宗洪瑜)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