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老 屋 正文

老 屋

2016-01-30 15:26 瞿凡翔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6、1

        老    屋

                         浙江省永嘉县实验小学六(3)班  瞿凡翔

         那是一座用木头搭起的老屋,一张床,破烂不堪的木制楼梯,稻草堆成了老屋里的主角。
         这是爷爷奶奶原来住的老屋子,我虽然在这座古老的小屋中待的时间只有一个早上,但它仍留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那天是清明节,因为我们到得比较早,其他亲戚还没到,奶奶就开了老屋的房门,让我们进去看看。
         打开房门,里面是一片昏黑,扑鼻而来的是一种年久无人住的霉味,借着手机的灯光,模模糊糊中觉得木头柱子被虫蛀了,楼梯四处断裂,仿佛这座老房子随时都会塌下来。向上看,楼板竟然都出现了破洞!一楼没什么可看的,我就提心吊胆地走上了二楼。奶奶眼看着我上了二楼,惊慌失措,赶忙喊道:“小心脚下!”我吃了一惊,转过头,呆呆地看着奶奶。嘎吱嘎吱,楼梯开始痛苦的呻吟。有空隙的一层楼梯好像也在慢慢地断裂……
         “啊!”我尖叫着,急忙跳了下来。奶奶一把把我搂在怀里,一边拍着我的肩说:“没事,没事。”
         这就是我和小屋的一面之缘。其他关于小屋的故事,都是奶奶陆陆续续告诉我的。
         从奶奶口中,我知道老屋的每一块木头,每一个石头,每一粒沙子,都是她辛辛苦苦背来的。据说当时正怀着爸爸,背着木头,因刚下过雨,脚一滑,咕噜咕噜摔了好几个石阶……
         奶奶的一个愿望就是修建老屋。但爸爸伯伯们总是努力构建着自己的房子。没有心思花在古屋上。每次我们搬一个新家,奶奶总是沉默不言。奶奶有她的心事。
         奶奶越来越沉默寡言,奶奶也越来越忙,每次到我们家,总是匆匆忙忙的。
         有天,我们在吃饭,爷爷打电话来说,奶奶摔倒了,脚摔裂了,让爸爸上来接。
         后来,奶奶因为意外永远离开了我们。
         听邻居说,奶奶每天都很忙,忙着替别人剥鸡蛋。剥一篓鹌鹑蛋可以赚20元钱……我无法想像奶奶一天赚80元,要剥多少个蛋?
         还听邻居说奶奶会摔倒,是因为穿的鞋子破了,奶奶舍不得扔了……
         现在,老屋也被铲平了,沉淀着奶奶一生的老屋,一个下午就烟消云散了。新房子拔地而起,阳光透过竹子照在明晃晃的玻璃上,忽闪忽闪的,我仰望着蓝天上的白云,我相信奶奶就是其中的一片云,在天上,很开心地看着她心爱的新房子。
                                                                   (指导老师:朱海容)

相关新闻

老 屋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