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相册里的故事 正文

相册里的故事

2017-03-25 18:07 张 煦 今日文教周刊

                                                      浙江省永嘉中学高二(12)班 张 煦

     无意间,打翻了那盒相册,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夹杂在厚厚的尘土,一片又一片,像无数朵掩藏住太阳的云朵,顽皮地蒙住了我的眼,像早晨睁眼般慵懒;我又看见那缕古老的晨光,伴着一声清脆的鸡鸣,梦醒,叶黄,又是一年春。
      第一页的那张照片,脸上的笑意在十三年的时光,一尘不染。怀着一对狡黠却又明亮不安的眼睛。照片中的那个孩童,不可避免的婴儿肥,两腿分叉开,摆着几年前很流行的剪刀手,上身大红夹着白条,下穿一件黑底白纹裤,身后挨着被时间冲散的各自摆着有趣的姿势,在那桃树林中他们以这样的方式占据了大半个照片。但也仅仅是照片,阳光从照片里挥洒出昨日的一片,一切都像是昨日,太阳西下时的我挥舞着幼稚的小手,大声说着“再见”,太阳还未东升却又早早地骑上自行车,大力挥舞着拳头,他们骑上车,伴着我远去,他们是他们却又不是他们,正如我不是我,却又是我一样,我们会成为自己想象、思考的东西,他们也一样。桃香从照片里溢出来,一丝一缕,稠在身上,凭一曲“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畅怀。
     另一张照片,那是唯一一张没有我的照片,一双粗糙的大手点缀荧光,秋夜伴果香。我清晰地记得,我和父亲走在农田的小路上,那时的我早已挨着父亲的肩,却仍固执地让父亲背,父亲蹲下来,笑笑,招招手示意我上来,眉头张得很开、铺平,一双溢着笑意的眼睛,有神,绽着光。骑在父亲的背上,只顾把玩父亲的黑发,等回过神时,果香早已飘出很远,很远,只剩秋夜的繁星为我们指明方向,水映着光,散出波光点点,我扯着父亲的手,父亲拉着我的手,月光一刻钟地照透墙,树木和道路,把银白的月辉渗浸到事物背面。我顽皮地拿出一枚硬币,月光从硬币中弹出,我用力抛起,跌入水中,不见踪影,前方父亲开始呼唤我的名字,他手中抓住什么?一点萤火。“拍个照吧!”他说。我拿着相机“1、2”我幼稚地试着口令。父亲的脸却少见地流下几滴汗,“3”的一声,荧光不见了,照片上一双粗糙的大手点缀荧光。
      我现在仍记得父亲的惊讶伴着我的尖叫,最后寂静无声,大眼瞪小眼,可这一切一切,难道不是一个梦吗?如果没有那张旧照,如果没有我无意间地将相册翻倒,这一切面目全非,行将消失的,是否也像一粒尘土一样归于沉寂,沉落在记忆长路上,等待蒸发?还有在它们间悄无声息度过时光的我,他的快乐、孤独、无人感知的惊恐,与激动……用一首“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入梦。(指导老师:谷福林)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