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用尊重沟通心灵 正文

用尊重沟通心灵

2017-11-29 11:07 马畅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17年11月28日

                      河南省虞城县高级中学317班 马畅

     曾经有位表演大师在上场前,他的弟子告诉他鞋带松了,大师仔细系好,等弟子走后,又将鞋带解松。旁观者不解,大师解释说:“我所饰演的是一位旅者,可以通过这个细节表现出他的劳累,弟子能发现了我的鞋带松了,就一定要保护好他的积极性,至于那个鞋带以后还有机会。”
      虽然弟子不知大师的真正意图,但大师尊重了弟子的积极性。屠格涅夫曾说过,不会尊重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尊重的。尊重一切,就会原谅一切。尊重是沟通心灵的桥梁,人与生活需要尊重,人与人之间更需要尊重。
尊重无疑是培育一切友情之果的土壤,用尊重沟通心灵。1858年,达尔文整理好几年来的资料决定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时,他收到了另一位科学家华莱士所写的跟自己成果一致论文。达尔文选择了谦让和尊重,他说谁是创始人没关系,只要科学进步了就行。但华莱士得知达尔文先于自己二十年就有了这项发现时,他对外宣布,这项发现该归功于达尔文,我只是偶然的幸运才获得了这项荣誉,达尔文才是当之无愧的创立者!
      尊重是最美的语言,尊重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心灵沟通。莫言在演讲中曾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中秋节的中午,他们家难得包了一顿饺子,每人只有一碗,这时一个乞讨的老人来到他们门口,莫言端起半碗红薯干打发老人,老人非常愤愤不平的说:“我是个老人,你们吃饺子,却给我这个,你们怎么这样。”莫言说:“我们一年也吃不了几次饺子,一人就一点,给你红薯干就不错了,不要就滚蛋。”母亲训斥了他,然后端起自己的饺子,倒进了老人的碗。
      在我们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少不了尊重,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我们提倡学生尊敬师长,同时也提倡师长爱护学生。尊师爱生,教学相长,师生与同学间就应该充满尊重。尊重是风,吹散战争前那一层硝烟弥漫的纱幕;尊重是雨,点滴在蒙蔽的心灵上,涤去尘埃。理解是风也罢,雨也罢,亦或许是……然而它和尊重是亘古不变、必不可少的,是修身养性的美好品质。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