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长 安 之 恋 正文

长 安 之 恋

2017-11-29 11:34 丁克为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17年11月28日

                      河南省虞城县高中三(26)班 丁克为

长 安 之 恋

     西安,一座承载过周秦汉唐厚重历史的城,一座充满过文人墨客雄心壮志的城,一座经历过沧桑岁月历久弥新的城。镌刻着我深深的思念和回忆。
     每年和爸妈旅游,几乎都要去西安。起初我很不理解,在我看来,那就是一座以钟楼为中心的四四方方的城。和北上广等很多大都市一样,她高楼林立,人潮拥挤,无甚特殊。走进她的次数多了,却才慢慢体会和懂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是一种怎样的心境。
      西安是厚重的。沿着斑驳的城墙慢行,会让人有穿越时空之感,仿佛能与李白、杜甫等先贤对话,体会着“长相思,在长安”的情愫;夜幕降临,灯火通明,霓虹闪烁映射着这里的年深月久和往昔峥嵘。气势恢宏的钟楼凝望着鼓楼,更显大气磅礴,多少人曾感慨“朝钟暮鼓不到耳,明月孤云长挂情”。咸阳宫、兵马俑、宣武门、汉帝陵、大明宫,千秋万古功名骨,已化长安塬上尘;慈恩寺内,玄奘大师像后的“大雁塔”,让人遥想当年,大师载誉归来后在大恩寺任主持,讲习经文,并仿印度雁塔样式,修建了这座七层砖塔,每每看到它,就会心无杂念,独留善意,感慨着“塔似神功造,龛疑佛影留。”今日西安正站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上,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造历史积淀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精神家园
西安是美丽的。她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素有“十六朝古都”之称。游欣赏客云集于此,不仅是为了感受她所承载的千年历史。还为她的四季之美。虽然如今的西安也许不再是“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的景象,但是明媚的春光温暖着交大的樱花,春风吹拂着师大的玉兰,充满人文气息的校园和自然融合在一起,连空气里仿佛都充溢着屡屡墨香和丝丝甜味;虽然我不曾见过“迢迢青槐街,相去八九坊。”,但是热情到过分的太阳总是会照耀着古朴的建筑,给它们镀上一层金灿灿的光芒,虽然“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读来有些寂寥,但是铺满金黄色银杏叶的小路却美得让人心动,虽然我不知道千年前落雪的长安究竟是何种风姿,但是如今西安一旦下雪,仍是“千门万户雪花浮,点点无声落瓦沟。”无论是钟鼓楼还是大唐芙蓉园,都好像一下子回到了让人魂牵梦绕的汉唐。
     西安是美味的。每次到西安,都会想到她的美食。而当我去过回民街后,却又全然不觉得那些东西有什么特别,在我心里,不论是肉夹馍还是麻酱凉皮,就该是那个味道,无论到了哪里,都应该不会改变,我也去过不少城市,无论那里的西安小吃如何强调他们的正宗,吃进嘴里,却终究不是那个味道了。在家里,有时候会突然特别想吃西安城墙下的羊肉泡馍或者腊汁肉夹馍,有时候会莫名怀念回民街上的岐山哨子面,却无奈自己远距西安千里之外。过去的每一次旅行,那城墙、那条街、那座城给我的印象和记忆,只好偷偷在心里面体味了。
     离开才知眷恋,失去才懂珍惜。每次身处西安的时光里,我没有好好抚摸过历史留下的痕迹,没有仔细品味过她如此古朴韵味。因为我总是风尘仆仆地来到,而又匆匆忙忙地离去。努力回想,我也不知道究竟什么让我如此念念不忘。这或许就是她的魅力吧!那样的潜移默化,那样的润物细无声。人到一座城市,特别是到一座已经去过很多次的城市的时候,大都会挑剔她,甚至会产生逃离她的冲动。可是当你觉得如愿以偿的时候,回头看看,才发现,那里早在你的心头刻上了熟悉的符号。
     我不是古时胸怀大志之人,因不能入长安而壮志难酬而发出“举目见日,不见长安”的悲叹;我亦不是古时被贬黜的有识之士,因不被赏识被迫离开京都而感慨“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我只是个旅人,最多也就是个到西安次数多一些的游客,我于这个城市,匆匆一瞥,不会留下什么痕迹;这个城市于我,却一眼万年,化作我心中永恒的美丽。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