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责任肩上扛,关怀蕴心间 正文

责任肩上扛,关怀蕴心间

2018-07-25 10:03 王鑫洁 2018年7月24日科学导报今日文教

                         山东省淄博实验中学高2016级27班 王鑫洁

      “拿责任心和关怀心这两样东西做我的精神食粮,我觉得与我很是合宜。”梁启超先生半个世纪前的箴言,于今日吾辈,仍是不可多得的金玉良言。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更应守住这份责任担当与人文关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方能摆脱前进道路上的冷气,如萤火般映亮祖国的光明未来,不必再等候外界的炬火。
      责任担当,应是一份坚毅勇敢,是振臂一呼,呐喊十声。当你如梁思成般,为了老北京的古城墙杜鹃啼血奔走呼告,与时任北京市市长拍案叫板据理力争,你可能感到彷徨无助,但你不会后悔,因为紫禁城、颐和园等华厦因你而保留,中华文化的古老文脉因你而保留。
当你如张伯苓、蔡元培般,于烽火连天中战乱守拙,于大江大河上南渡北归,只为以个人血肉之躯为学生筑起一方钢铁长城之时,你可能感到疲惫痛苦,但你绝无遗憾,因为经史子集、民主科学因你而传承,中西文明交融凝华结露而成的硕果因你而传承。当你如南仁东、黄大年般,饭疏食饮水,视荣华富贵于浮云,只愿以一己之力助中国腾飞,观九天星动、探海底蛟龙,你可能感到前路茫茫,但你绝不会后退,因为中国的光明前程因你而开阔,东方雄狮崛起的未来因你而点亮。他们肩上所扛是责任担当,撑起民族发展天地;他们心中所蕴是人文关怀,温润人们干涸心田。
      若说责任担当是支撑中华民族生存的脊梁,那人文关怀应是奔流不息的鲜活血液,是一份温润生机,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毕飞宇用饱蘸深情的笔墨书写大地,青黄交接的田野下,埋藏的是祖祖辈辈时代耕耘劳作的艰辛;莫言写尽高密乡千百种气味与色彩,绮丽的红高粱背后,是高密乡人民抗日战争中如红高粱般蓬勃的生命力;路遥六年辛苦笔耕不辍,讴歌黄土高原平凡的世界中不平凡的人们,以神来之笔谱一曲平凡英雄的赞歌。
     印象中杰出的文学家总是皱着眉的,因为他们忧心着土地、人民,因为他们笔尖浸润着人文关怀与爱,因为他们怀有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的担当。也正因为这份笔尖的这份情怀,其作品得以与大地同呼吸,人们钝化的思想得以被唤醒,民族的正面得以被点亮。正如鲁迅所言:“无数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此份人文关怀,吾辈应薪火相传。
      反观当下,多元的文化思潮冲击人心,吾辈中部分人感官的焦点正在偏离正轨。热的是崔永元范冰冰的口水大战,冷的是南仁东等数位科研英雄应得的尊重。热的是舆论跟风、盲目煽动,冷的是责任担当、人文关怀。这般娱乐至上,又如何助力祖国新时代的河海蓬勃奔流?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吾辈中学生须守住一份责任心和关怀心,以责任担当作脊骨,以人文关怀作血肉,怀抱灼灼理想投入新时代的河海。继先辈之往,开宏图之来,与祖国心跳同频、命运共生,为她革旧除弊、再添新光!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