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由握手说开去 正文

由握手说开去

2019-03-20 14:04 蒋钰琳 今日文教周刊
由握手说开去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 蒋钰琳

      说起握手,可以说是司空见惯、妇孺皆知。而要弄清握手的起源、理解握手的内涵、悟透握手的礼节,还必须得下一番深功夫才行。今天就让我试着来“剧透”一下。
      握手,古时也叫执手、拉手。最早起源于人类“刀耕火种”的年代。那个时候,在狩猎和战争时,人们手上经常拿着石块或棍棒等“武器”。当他们遇见陌生人时,如果大家都没有恶意,就会放下手中的东西,并主动伸开手掌,让对方抚摸手掌心,表示手中没有藏什么“武器”。这种习惯逐渐演变,成为了今天的“握手”礼节。还有一种很普遍的说法,中世纪战争期间,骑士们都穿盔甲,除了两只眼睛外,全身都包裹在铁甲里,随时准备冲向敌人。如果要表示友好,互相走近时就会脱去右手的甲胄,伸出右手,表示没有武器,互相握手言好。后来,这种友好的表示方式流传到民间,就成了握手礼。当今,行握手礼也都是不戴手套,朋友或互不相识的人初识或再见时,要先脱去手套,才能施握手礼,以此表示对对方的尊重。
      说完握手的起源,再来说说握手的内涵。握手代表的内涵有很多,古时,人们在离别、会晤或有所嘱托时,皆以握手表示亲近或信任。陆游在《斋中杂兴》诗中云:“道逢若耶叟,握手开苍颜。”今天,握手主要用于见面或分别的礼节,也用来表示慰问或祝贺。被视为现代礼仪的握手礼,当今已经在世界各地通用起来,人与人之间、团体之间、国家之间的交往都赋予这个礼仪丰富的内涵。通过握手礼,手与手之间的接触,代表的既可以是人与人之间的亲切友好,亦可以是国与国之间的亲密合作。
      一般说来,握手往往表示友好,可以表达初次见面的激动、离别之际的不舍、久别重逢的欣喜。但在表达友好与敬意的同时,有时握手的方式与力度不同,也能传达出一些人的淡漠、敷衍、逢迎、虚假、傲慢等不同的心态。比如,两国的国家元首们在会面时,握手的力度如果过大,难免会被视为不礼貌的行为;若是两手一沾即拿开,则可能被视为轻蔑与不屑。从电视上,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时的“豪迈之气”,特朗普在握手时表现出来的傲慢之态十分淋漓尽致。而人们在观察和议论安倍晋三窘迫的脸色时,也不免会有对特朗普傲慢无理行为的讥讽。此时此刻,握手礼本是用来表示友好的一种方式,却成为某些国家元首展摆综合国力的一种手段,不禁令人深思、让人警醒,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弱国无外交”、“落后就会挨打”的危机和道理。从中,我们应该学到什么?明白什么?我想那应该是奋发图强,奋起直追,进而激发起我们青年一代浓厚的爱国之情和强大的报国之志。
      同样,握手也可以代表冰释前嫌,表达消除误会、化解恩怨的诚意。特别是外交握手,既是一种礼节,也是一门艺术,有着很强的政治涵义。新中国成立以来,克服重重困难,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发展前景越来越好。1972年2月,来自遥远的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对华进行了“破冰之旅”,尼克松与前来机场迎接的周恩来总理同时伸出坚定有力的右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并亲切互致问候。周总理说:“您的手伸过世界上最辽阔的海洋来与我握手”。尼克松也说:“一个时代过去了,另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握手被称为“历史性的握手”。中美建交的大门由此打开,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愿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合作的话语还时常回响在耳边。
      当今世界,握手更是意味着广交益友,合作共赢。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日新月异,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在习大大的英明领导下,无论是亚洲投资银行的设立,还是“一带一路”的规划与施行,无论是去年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即将开幕的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都是中国主动伸出双手,热情地与世界各国友好握手的具体体现,都是提出中国主张、传递中国声音的有力举措,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美好赞誉。
      在如今这个单边主义横行,贸易壁垒高筑的世界发展阶段,在全体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下,中国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大国责任作用,主动站出来伸出手,携手各国人民共同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如是携手双方都在踌躇犹豫,那么一旦时机已过,就可能坐失良机,甚至背道而驰。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首次会见外国人士就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他还在新年贺词中说道:我们将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携手共进的诚意和共同发展的决心。中国不但欢迎前来握手的客人,更希望同世界各国携手前进,共同发展。中国式高速行驶的列车,愿意承载各国一道,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无论前方有多少艰难困苦,中国都会披荆斩棘、阔步前行,中国致力打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中国在前行的道路上“朋友圈”越来越大。衷心希望我们伟大的祖国不但要主动握手,更要热情携手,让无数双手紧紧相握,让无数国家互相依偎,努力实现高速发展,共筑光明未来,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早日铸就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