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名家>> 饱蘸激情绘江山胜景 正文

饱蘸激情绘江山胜景

2011-05-16 15:29 林膑 郑兴伟 2011年5月16日今日文教A13版
饱蘸激情绘江山胜景  

          

        饱蘸激情绘江山胜景

                 

                           ---解读画家王成刚先生的山水艺术

 

看着画家王成刚先生创作的一幅幅雄伟壮丽,气势磅礴,壮志凌云,饱蘸激情的山水画作,给人与“行人无限秋风思”的情感,唤起了人们对故乡深切忆念。

    “隔水青山似故乡”,谁不说俺家乡美。乡思乡梦,情悠韵长;画里画外,生机无限,无不渗透出一屡屡的温馨和恬静。

    在这阳光明媚的日子,迎着和煦的春风,这些乡音给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思乡者带来了故乡春天的信息。随着春风的踪迹,飘飘荡荡,越千山,跨万水,仿佛魂牵梦绕来到了日思夜想的故乡。

    记得小时在故乡,每次登上太行山,居高临下,极目远眺,八百里巍峨多姿的太行山美丽如画,红旗渠环绕其间,引人入胜,乐而忘返。

    如今见到王成刚先生的太行画作,怎能不让人思忆故乡情呢?画家洋溢着高昂,乐观情调和富有浪漫色彩的奇思壮采,绘出江山胜景,表现出他的艺术匠心,让人真正感到了“绚言朱兰,文约为美,志在山水,琴表其情”。不得不服膺于画家那妙笔生花的艺术手法,艺术的本质就是呈现美。

   王成刚先生对待每一幅作品极为挑剔,不经过千锤百炼,精雕细琢,或没有意境和气势的画作,就毫不吝啬的毁掉。从头再来,直到满意为止。成功的背后不知道饱含了多少个日日夜夜艰辛创作,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古人云:千古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没有一番艰辛的劳作,哪来的收获。他几十年来不停奔驰穿梭于祖国的名山大川之间,探奇峰、巨石、悬崖;涉江河、海湖、细流;观云雾、日出、日落,完全沉浸在幽深神秘的群山之中。

    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如果不深入生活,亲临现场观察写生是很难创作出生动感人精美作品的,从他的这些作品中不难看出三山五岳不知去了多少次。比如到泰山,登临山顶可赏欣到“旭日东升”、“晚霞夕照”、“黄河金带”、“云海玉盘”的姿态。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山之巅,无所不容,远观近望,则山与天连;环顾,则视线被千岩万壑所遮,山深广远,无所不包。让他倍感天高地阔,心旷神怡,眼界开阔。看海,气象万千,茫茫云海,一会儿象欢腾的波涛在跳跃激荡;一会儿又像轻柔的纱幔把山峰遮盖起来。变幻莫测的风云,景色错落有致,给他无限遐想。夕阳西下,漫天云霞,美妙异常。天色渐晚时,山脚下灯光闪烁,好像颗颗明珠撒落在地面。这些特有景色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为创作提供了宝贵真实的资料。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自然少不了走一回。到黄山主要观云雾,云雾弥漫,整个山区像是茫茫的海面,一些山头露在云海之上,宛如一个海中小岛。这个时候,天壁上逐渐显出玫瑰色的晨曦。瞬间,金光四射,一轮红日从群峰后面徐徐升起,染红了茫茫云海,染红了重重秀峰。青山逶迤,隐于天际,绿水如带,迢递不断。在溪水的侧影中,摇曳生姿,朦胧而飘渺使人如坠入仙境一般。此时此刻的心情,景中有人,景中有情,感慨万千,怎不让人心动,他用手中的画笔贪婪的速记下来。回到家后,一遍又一遍把黄山变化万千的景致描绘出来,直到一幅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明清秀丽的画卷上,方才罢手。观后给人以身临其境的美感,生动传神,让人感受到美妙的黄山充满秀美,契合相印,隽永醇厚,见出深挚。

    王成刚先生1967年5月出生于古都安阳,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的故乡,文化底蕴深厚,诞生了不少帝王将相,贤达志士。他深深地爱着这块土地,也许是故乡的灵山秀水默默地滋润着他,赋予他神明睿智,才有了今天一番作为。

    太行山对每一位热爱绘画艺术者来说,总有诉不完的话题和画不尽的题材。太行山魅力无穷,影射着来到这里画家的心灵。王成刚先生生于斯,长于斯,当然少不了这路绘画题材。

    太行山,巍峨壮观,群峰错列,上接苍穹,连绵无际。林虑山风景区是林州市人民的骄傲,更是安阳市人民的光荣。景区名胜有太行之魂王相岩、开天图画黄华山、北雄风光天平山、文物宝谷洪谷山、人工天河红旗渠等五个主要景区。历史上有许多文人墨客被这里的自然景色所陶醉,引出过强烈的创作欲望,留下了诗文和书画。

    有诗曰: 红旗渠畔四季青,

             林虑山坊笑脸迎。

             北雄风光最胜处,

             摄影绘画留美名。

可见这里的奇峰异境是多么的迷人,流连忘返。

    王成刚先生自己也说不清到此写生多少次了,每次感觉又都不一样,为了从不同角度观看太行山,他“出入高下穷烟霏”,在浓雾中摸索前行,穿行于丛林之中,泉声淙淙,涉过山涧,寻找“山红涧碧纷烂漫”时的最佳景色。深秋色金黄时,全无人迹的深山是一片萧疏淡远的景色,让他领略到壮美的秋色,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最美的季节,带给希望和憧憬。正和画家的磊落胸襟映照,气脉流贯,洋溢着一种乐观的生活情趣,一种清雅、俊逸的情怀。他激情迸发,创作了不少赞美太行山的作品,表答了热爱家乡和建设家乡的美好夙愿。

    如作品《太行春色》,就是描绘着春天的太行山。此时的太行山绚丽多彩,远岭近峦,浓妆艳抹,展现出一幅锦绣山水的美丽画面。太行山昂首擎天,危崖峭壁,突入凌空,丛峦叠嶂,飞流瀑布,浪花飞溅,水雾腾空,迷漫的云,脉渐峰连,浑然一体。山脚下,沃野千里,丛林生辉。整幅作品近景与远景交错,山光与水色竟美,蔚为壮观。画风苍劲有力,笔调灵活自如,雄博大,气势恢弘。这种画法,避免了平铺直叙的呆板,既写照又传神,既有波澜又生神韵。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情景交融,确为神来之笔,正体现出画家胸次广,感受深,故能“持之非强,来之无穷”。

    此外,他还喜欢画一些古人与山水相结合的作品。古往今来,不少才华横溢,满腹经纶的高人,隐居山野。在青山碧水,茂竹修林之中,风神高雅,弹琴作赋,兴寄世外,看似过着一种宁静的生活,与世无争。其实他们胸怀大志,苦于报国无门,但却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君子坦荡胸怀,时时关注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正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比起一些胸无大志的达官贵人,飞扬跋扈,骄横放肆,恣意冶游,荒淫无耻,过着夜以继日的浪荡生活,骄矝得意之态,自是不言而喻了。画中寄寓了画家人事沧桑的深沉感受,冷眼看待现实的态度,志士才人怀才不遇正是千古同恨,怎能不使人悲愤填膺!

    真正的艺术灵感往往来自生活和内心,王成刚先生脚踏实地从感悟出发,苦苦追寻,披肝沥胆,寻找万物生命共性,将情感、性格融入笔墨之中,将大自然的精魂及斑斓的色彩与自己的性灵融合,塑造出浸透的个性,和充满诗意的艺术气质。

因此,他的山水画不仅大气、内涵富,心平和,将人引入一个平静的境界,从内心中发出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和家乡的眷恋之情。

饱蘸激情绘江山胜景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