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名家>> 赏著名画家王世金先生的作品 正文

赏著名画家王世金先生的作品

2011-05-23 10:09 记者 林膑 郑兴伟 书画名家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5.23 13版

 

            

                        姿

 

 

                                              ——赏著名画家王世金先生的作品

 

 

说起花,在不同的地理环境,各有千秋。如荷花之高洁,菊花之傲霜,牡丹之华贵,桃花之艳丽等,深得历代文人雅士的喜爱。并根据它们自身的特点,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诗篇佳作。

这当中,使我忽然想起了唐人郑谷的一首《菊》诗:“王孙莫把比蓬蒿,九日枝枝近鬓云。露湿秋香满池岸,由来不羡瓦松高。”是说菊虽貌不惊人,但品格高尚。那些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王孙公子,是很容易把菊花当蓬蒿的,就是告诫他们莫把菊同蓬蒿相提并论,透露出了对王孙公子的鄙夷之情。从不同角度点出菊的高洁,不求高位,不慕荣利的思想品德。

这些情深意浓,诗味隽永的作品,表达了诗人对它们的爱慕与敬仰。画家更是利用手中的画笔将各种花卉描绘得多姿多彩,千娇百媚,惹人怜爱。

河南省安阳市著名花鸟画家王世金先生对花更是倾注了毕生的精力,以满心的爱悦,点燃着兴奋、激动之情。勾勒出了一幅幅清爽、迁丽、典雅,妙趣横生的作品。通过对花鸟冥契自然,韵味醇厚的刻画,抒发了自己的理想情操和人生抱负。

王世金先生19548月生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安阳,19877月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现聘为北京三希堂艺术院副院长、一级画师。从小在已故海派画家父亲王宝智先生的言传深授下勤学苦练,熟练掌握了各名家画派技巧,且传统功力深厚。

 

          赏著名画家王世金先生的作品

 

 

如果说一个成功的画家只是靠临摹前人佳作而获得成功的话,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不深入生活观察写生,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王世金先生懂得艺术源于生活的道理,为了画好生动感人的作品,40年多来,每到春暖花开,漫山遍野的百花竞放时,就不辞辛苦去追寻和探求花鸟世界。背起行囊,提着画夹走进深山,去观察艳丽多姿、参差错落、妩媚动人、清新委婉的花儿。有时,行进在蒙蒙的雨雾中,山花盛开,红白相间,幽香扑鼻,漫步在浓烈自然野趣的景色之中,显得是那么陶然自得,沉醉在这如诗如画的山景里,大自然的景致是多么惬意啊!在这优美的环境里,引起画家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暮春三月,洛阳牡丹盛开,花园姹紫嫣红。为“惜春残”,能更好地对牡丹趋之若鹜的欣赏,他还专程赶到洛阳,观着一朵朵娇美和盈盈带露的牡丹花,风神文雅,兴寄深微。深秋时节,将主要精力用来观赏秋菊,他为何如此偏爱菊花呢?主要是“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菊花在百花中是最后凋谢的,把爱花之情集中到菊花上来。从菊花四季中凋谢的最晚这一自然现象,引出深微的道理,表达了画家特殊的爱菊之情和对菊花历尽风霜而后凋的坚贞品格的赞美。不仅如此,不论是身在野外“侵衣野竹香”,野竹丛生,香侵衣袖,不忍离去。还是忽见岸上嫣红一片,“小桃花树满商山”。桃花开在山上,也开在他的心田,人的愉快之情不言而喻。

 

           赏著名画家王世金先生的作品

 

 

王世金先生对自然环境观察如此之细,既以现实生活为素材,又易产生富有浪漫主义的奇想,确实令人钦佩。所以从构思、布局、穿插、描绘都恰到好处。在酣畅中求严谨,有节制、有分寸、有步骤的展开作画,整个过程气韵流畅,愈进愈美。表达出不同的人文情怀,传达着中国文人精神和民族性格,赋予物以某种人的素质,从而显得格外别致,充分体现出特有的瑰奇风格,新颖自然,不落俗套,进一步开拓美的境界。如作品《花开富贵》,这幅画以水仙为衬托,突出花中之王绚丽灿烂的仪容,以其开放向上的精神风貌来隐喻祖国的繁荣昌盛。画家以笔抒情,寄托胸臆于牡丹的气质当中,鲜而不火,丽而不俗,劲挺有力,将牡丹雍容华贵的姿态生动的表现出来,展示欣欣向荣的富贵之气。

此外,清而不淡,秀而不媚,柔和隽永,色调和谐也是王世金先生的一大特色。从不少花鸟画中就能品出这一点,画家将思想感情蕴蓄得深邃丰富,使画风“肌理细腻”,宛转动人,缠绵悱恻,这恐怕是他最大的艺术个性,也是能往往吸住观者的眼球,使人们受感染和被诱惑的是,情景交融,形神俱肖,含蓄不尽,相得益彰。如作品《荷花》,这幅画描述了清新而又幽静的荷塘,荷叶肥厚,舒展大方,荷花朵朵硕大,在素静的背景衬托下清清袅袅,于卓约之中自有一股清冽之气,给人一种饶有风趣的清新感,出淤泥而不染,清清白白不正是荷花的特点吗?也正是文人雅士所看重它的这种珍贵品质。写景寓志,意在象外,寄托深厚,理趣盎然,色彩明朗和谐,真乃暗香袭人矣。还有作品《高瞻》,这幅画笔墨苍润,画风朴拙。雄鹰站在松树上,居高临下,一副炯炯有神的眼睛在目视远方,其身形从头到脚令人有惊心动魄之感,画家描绘细腻,外形翎毛、明眸、钩喙、利爪等形象逼真,俊健秀逸,生机勃勃。其粗硕挺劲,茂盛苍遒之势跃然纸端,喻示万物复苏,要与雄鹰一样自强不息,挺立奋飞。

 

                    赏著名画家王世金先生的作品

 

在众多的花鸟作品中,紫藤对王世金先生的创作不能不提到,也是最为得意,必不可少重要的一部分。紫藤枝繁叶茂,枝条穿插疏密有致,很不容易掌握这种技法,属于比较难画的花木。看看他画的《紫藤图》就知道了。先取田园一角风光,再现了大自然无限美好和宁静恬淡的场景,枝条错落有致,一群小鸟有飞的、有站立在藤枝上的,嬉戏着,随风飘荡,颇有野逸之趣。这是画家在融情入景,穷理尽兴。整幅画面情景交融,有情有趣,这种写工笔写意画既有一定的真实感,又表现出相当笔墨技巧,从而增加了画面的生动灵活气韵,雅俗共赏,王世金先生的绘画作品格调超悦高妙,力显神韵,洋溢着健康、有趣、自足和蓬勃的生命力。构图简洁,流露出画家对日常生活情景的热爱和朴实深厚的人生体验,通过笔墨和色彩把自己真挚的情感、质朴无华的思想熔铸于笔端,把自然之美上升到艺术之美,体现了雄阔与秀逸的并存,刚健与婀娜的映衬,深受群众的喜爱。

艺术的灵感往往来自于平静的心态,王世金先生内心正是凭着这份执着,不惧艰难困苦,以大无畏的精神,在花鸟画的创作道路上通过一道道关卡,登上一座座高峰,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也期待他在丹青之路上更进一步,妙手丹青绘出更多的美好景致。

    (记者  林膑 郑兴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