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名家>> 著名雕塑家、画家李学先生作品欣赏 正文

著名雕塑家、画家李学先生作品欣赏

2015-07-09 10:41 佚名 本站原创

著名雕塑家、画家李学先生作品欣赏 

     李学,生于1946年,资深雕塑家,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全国少数民族协会理事,中国煤矿文联理事、美协雕塑部主任。中国大众文学学会理事,《中华盛世》杂志艺术总监,民革中央《团结报》顾问,宋庆龄基金会海南文昌名誉主席,鹤壁市政府文化艺术顾问,北京城市科学研究会、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公共环境艺术与城市雕塑专业委员。
      油画:《国魂》毛主席纪念堂收藏,《江山》、《龙骨》、《北国风光》天安门收藏,《宋庆龄》北京宋庆龄故居、海南文昌宋氏祖居收藏。国画12幅大写意雄鹰图毛主席纪念堂收藏。雕塑:《宋庆龄》立于海南文昌宋氏祖居广场。《白求恩》立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鲁迅》分别立于北京鲁迅博物馆、日本东北大学。《周而复》立于中国现代文学馆。《方国瑜》立于云南丽江方国瑜纪念馆。《普济大师》立于五台山龙泉寺,《精卫填海》立于吉安庐陵文化生态园中心广场,司法鼻祖《皋陶》立于温州瓯海法院等。水粉画写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论文及美术作品多见于《人民日报》及其海外版。
       出版有:《李学雕塑随笔》,《李学水粉写生画集》,《李学诗集》(十部),小说《追梦》、《水中花影移》,《李学短篇小说选》,《李学纪实文学集》,《李学写意百鹰图》,《李学雕塑、油画、国画、水粉画作品选集》等多部专著,均由人民美术、中国文联、作家等出版社出版。事迹载入《世界名人录》等多部大型辞书。

著名雕塑家、画家李学先生作品欣赏 

李学作品 释迦牟尼雕像 2009年

著名雕塑家、画家李学先生作品欣赏 

《普济大师》 青铜雕像 2008年 于五台山龙泉寺 已渡金身 作者:李学

著名雕塑家、画家李学先生作品欣赏 

李学作品 千手观音雕像 立于五台山 2010年

著名雕塑家、画家李学先生作品欣赏 

《决策》 青铜 作者:李学

 

                                   李学与“宋氏祖居”的情缘

       ——著名艺术家李学再次赠送给我馆宋庆龄油画像

       海南省文昌市昌洒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的祖籍地,1987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亲笔题写了“宋氏祖居”门牌。1991年初夏,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赠送的宋庆龄汉白玉雕像在海南文昌宋氏祖居广场落成,雕像的作者正是艺术大师李学先生。
      李学先生是中国资深雕塑家、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在美术、文学和音乐方面均有建树。1987年夏,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领导找到李学商谈宋庆龄雕像的创作事宜,诚邀李学担此重任。对此,李学充满了必胜的信心,那激动的心情是难以形容的,他怀着对宋庆龄十分崇敬的心情,以一种使命和一份责任——正如李学所说“就像在雕我自己的妈妈!”——来完成这一作品的创作。这尊雕像突出了宋庆龄博爱、正直而亲切的慈母形象和伟大的民族精神气质,不但体现出形象美,更深刻的反映其内心的精神世界。在宋庆龄汉白玉雕像落成的现场,李学双眼充满了激动的泪花,自此他与“宋氏祖居”结下了深深的情缘。
       2013年,为了纪念宋庆龄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昌市宋庆龄基金会举办纪念宋庆龄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书画展。李学先生创作了一幅纵182.5厘米,横161.5厘米的宋庆龄油画像参加展出。这幅油画选择宋庆龄晚年的形象为素材,因为这个阶段是人生最富表现力,大家都很熟悉且形象比较固定的时期。油画像以56只和平鸽为背景,寓意着我国56个民族和宋庆龄毕生为之奋斗的人类和平的崇高事业。书画展结束后,李学先生将此幅画像赠送我馆珍藏。

著名雕塑家、画家李学先生作品欣赏 

           《宋庆龄》 油画  2013年  李学作品


       2013年,在宋庆龄陈列馆新展陈列时,我馆将这幅宋庆龄油画悬挂于展厅之中。但是,在新展布展时,由于操作不慎在油画像的背景画布上出现了两个小孔。虽然不影响整体效果,但李学先生是一个对艺术精益求精的人,容不得一丝半毫的瑕疵。他认为宋庆龄是一位平民领袖,生活朴素,一生衣着整洁,很注意自身仪表。所以,必须让宋庆龄以完美的形象展示在众人面前。于是,在2015年李学又重新创作了一幅宋庆龄油画像。今年初,他和夫人亲自监督装裱、包装,从北京以物流形式送达宋氏祖居,而自始至终未收取分文油画创作费、装裱及运费,他明确说为“国母”宋庆龄做事是他的心愿。由此可见一位艺术家对宋庆龄的崇敬之情和他与文昌“宋氏祖居”的深厚情缘。
       李学赠送我馆的这幅油画比原来的那副略大,纵194.5厘米、横176厘米。此幅宋庆龄油画像展现出宋庆龄高尚的品质和大爱的精神。站立在宋庆龄油画像面前,不禁使人想起她为争取美好的人类社会而终生奋斗的历程,为了保护妇女儿童的权益和世界和平事业而付出的毕生精力,缅怀和纪念之情油然而生。从艺术表现上,李学先生采用了色彩的光合作用,使其无论在何种光线条件下都互为补色而保持画面鲜明。背景的群鸽预示着宋庆龄一生置身于伟大的和平事业,并且是世界公认的和平运动的领袖。这幅宋庆龄油画像堪称为我馆的镇馆佳作。

(撰稿人:符策群 系海南省文昌市宋庆龄基金会办公室退休干部)

著名雕塑家、画家李学先生作品欣赏 

                    李学  五台山龙泉寺 油画 2008年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