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学生心里健康教育经验点滴 正文

学生心里健康教育经验点滴

2011-05-16 17:42 武望来 2011年5月16日今日文教A7版
 

       学生心里健康教育经验点滴

                      甘肃成县陈院初中  武望来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管理者,是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中的导师和引路人。班主任的教育观念、工作方式、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对学生有深刻的影响,往往成为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楷模和启迪。班主任首先得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然后研究学生的心理状况,既要研究学生的共性,更重要的是研究学生的个性,才能对症下药,教育好每一个学生。众所周知,现在学生的课业负担较重,学习竞争激烈,心理压力大,作为班主任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实施心理健康教育:

    一、要细心观察,了解学生的真实思想

  

  导致学生产生心理障碍的因素很多,而且由于环境、性格、性别等方面的差异,每个学生对同一问题可能会做出不同的反应。对于这一切,班主任一方面要根据每个学生的情绪变化和行为举止窥测其内心深处的变化;另一方面要通过谈心活动,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使学生无所顾忌,愿意向教师倾诉真情。在找到了产生心理障碍的根本原因后,我们再根据学生个体的差异,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老师要想消除学生学习中的心理障碍,一方面要给予他们充分尊重、理解和信任,了解他们的真实思想;另一方面要根据他们不同的心理特点,以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个别心理指导,让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使他们走出心理误区。

     二、与多学生谈心沟通,进一步融洽师生关系

  

  人生活在社会环境中,他的成长离不开环境。正处在心理发展过程中的中学生渴望有一个好的环境,也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渴望与人沟通。学生在校期间接触最多的人是班主任,最渴望得到班主任的理解,也最喜欢与班主任沟通。所以班主任既要做学生的良师,更要做学生的益友,与学生打成一片。这样做的结果,学生愿意与你亲近,愿意把心里话说给你听,减轻学生心里恐惧感,这对健康地发展学生心理是很有利的。浙江金华的学生杀母亲原因之一,就是该生没有很好地与母亲心理沟通,更没有得到母亲的理解,才导致惨案的发生。如果该生能把心里话说给班主任听,能够得到班主任的理解,经班主任的心理教育,惨案就不会发生。所以班主任应多与学生谈心,沟通心理,理解学生,让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三、通过各种方式,营造心理教育的良好环境化

  首先要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学校是学生的第二个家,学生从学校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教育和影响,因此,优雅、洁净、文明、舒适的校园环境能给学生“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教育。其次要创设一个温馨的心里健康教育的课堂气氛。?温馨的课堂气氛是使学生愉快地参加知识的形成过程,充分享受获取知识乐趣的心理条件,也是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究的良好环境。因此,创设一个温馨的心里健康教育的课堂气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在教学中先放轻松优美的音乐,然后教师在音乐的伴奏下款款而谈,使学生在极其放松自然的状态中不知不觉地走近了老师。

     四、关心和热爱学生,用爱来感化学生

  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拔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们讲的话发生共鸣,我们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班主任只有善于捕捉教育时机,随时让自己的心对准学生的心弦,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在一节班会课中,班主任老师鼓励每一个学生讲一段自己家庭生活中的难忘的事,要讲真话。一个男学生勇敢地讲述了自己心中最隐秘的故事,他说:“我父母在我六岁的时候就已经离婚了,原因是父亲和一名坏女人勾搭,我母亲一气之下就和父亲离了婚。我一直瞒着学校,就怕这事被同学知道后看不起我……”听着这个孩的内心独白,老师热泪盈眶,充满深情地对他说:“你真是个敢于面对生活、勇敢、善于调节自我的孩子。老师相信你,今后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你都会勇敢乐观地面对,老师和全班同学都愿意做你永远的朋友!”全班同学也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我坚信,这一刻将给他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老师真挚的话语,同学热烈的掌声将永远激励他战胜困难的勇气。

    五、家长要配合学校共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今天,不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只重视子女的学业成绩、只关心子女的身体健康,而不重视学生的心里健康教育,有的父母则在孩子成长中所面临的各种生理、心理问题时不能及时地给予指导和帮助,导致子女产生心理障碍。

  正确的家庭教育是家长要全面耐心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孩子的中学阶段,家长应充分关注他们的成长情况,及时了解孩子的情绪、情感、思想等精神世界,要创造平等和谐的家庭氛围,在民主、宽松、温暖的家庭气氛下的孩子,活泼、外向、受朋友尊重,也懂得尊重别人,要从小培养子女的自立自强精神,锻炼子女的受挫能力,要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学校和班集体各项活动,适当地安排一些家务劳动,做各方面的尝试和探索,特别是参加他们所不擅长的活动,这样既增长他们的才干,又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

  总之,和谐健康的心理氛围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所以在班级管理中,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给与引导。要经常和家长及任课老师联系,协同工作,共同研究和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