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正文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2011-11-28 11:29 王海燕 2011年11月21日今日文教A10版
 

/王海燕             

班集体是学校的基本组成单位,班主任是学校基本组成单位的统帅。从这个角度上讲,班主任工作直接关系到学校管理的整体水平。杜甫有诗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描写春雨轻柔细腻滋润万物的特点,笔者以为这句诗演绎一下,对班主任工作的特点也可作形象的比喻。

 要教育好学生,首先得了解学生,只有深刻地了解和熟悉学生,班主任工作才能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提高班级管理的有效性。要了解学生,就必须耐心细致,像轻柔的春雨那样随风入夜,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和学仔细观察,认真分析。生打成一片,让学生真正感到在这个班集体里面,老师是其中的一员,与他们是平等的,老师只不过是领头雁而已,这样说更应这样做。了解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成绩、兴趣爱好、才能特长、性格特征、生活习惯、健康水平、成长经历、家庭情况以及社会生活环境等等,积累比较丰富真实的第一手材料。在了解中教育、在教育中增进了解,使了解学生的过程同时成为教育学生的过程。学生情况不断变化发展,班主任应不断掌握新情况,研究新情况,全面深入了解学生。既要抓好有些事的培养教育、中间生的促进教育,同时也应注重抓好学困生的转化教育使全体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能有所提高。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要以情动人,像春雨,决不能是夏天的暴雨或雷阵雨。

班主任一的一言一行,人格人品对学生更是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要带好一帮思想既单纯又复杂,既有主见又没主见的学生,班主任就应该做好典范。比如班级大型活动,班主任热情投入其中,想方设法努力与同学们一道去共创佳绩。班级受损,班主任要勇于承担责任,不能一味地责备学生,相反还应鼓励或正确引导。班级事务,自己能做的,努力动手去做。地上的纸屑,课桌上的摆设,窗帘的安放等,走进教室同学们都在认真学习,弯弯腰,动动手,擦一擦,拖一拖,学生会看在眼中,自然会潜移默化。切忌乱批评指责,然后指手画脚一番。另外,班主任要从心底爱这个家,爱这个家中的每一个成员。学生无形中会形成一种自我约束力,并模仿着为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学们互帮互助,平和相处,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生活,这是我们共同的理想。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班主任工作也如此。循序渐进,润物无声。尤其在做好学困生的转化教育方面更应耐心细致,循循善诱,运用教育机智,讲究教育艺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再好的学生难免也有不足之处,再差的学生身上也有自己的优点,及时捕捉学生的闪光点进行因势利导,使他们产生积极的情感,从而以点带面促使学生全面进步。这是班主任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

一个班不可能所有学生水平都相同,班主任工作中个别教育与集体教育是相辅相成的。学困生的心理状态十分复杂,往往存在着许多矛盾。教育中必须透过消极的东西看到潜在的积极因素,找出他们心灵深处的闪光点,利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以顺利完成转化过程。学困生在进步过程中常常出现反复是一种正常现象,这是符合思想品德教育规律的。班主任要正确对待学困生转变过程中的反复,以高度的耐心和顽强的毅力,坚持反复抓、抓反复,耐心细致地做好反复教育工作。既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又要“导之以行,持之以恒”,激发学困生的进取心、争胜心,像春雨滋润万物生长那样渗透学生的心田,在思想上使学困生彻底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逐渐改进,逐步提高。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做班主任工作可记得时常吟吟这句诗?

     作者:河南省安阳市十中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