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

——浅谈名著阅读教学

山东莱芜市钢城区新兴路学校  王越

 

今天研读新课标看到了这样一句话“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由得我就想到了这段时间一直在进行的名著阅读教学,在这里我浅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一:明其意

进行名著阅读教学首先要明白它的重要性,古语说“明意而后做,事半功倍”,我们要明确读名著到底有哪些重要的意义。

首先进行名著阅读是学好语文重要途径。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认为,课外阅读能为语文课堂教学提供“广阔的智力背景”,并“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其次进行名著阅读是塑造人格,培养素养的重要途径。俗话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群高尚的人交流”。读红楼我们从诗词歌赋中领略到了人情冷暖,人性的复杂,读简爱让我们从朴素的笔触中领略到了人生无比的勇气。

    二:重其行

进行名著阅读并不只是口头说说而已,在明其意的前提下必须重行。

首先需激发学生的兴趣。阅读名著之前我往往找到相应的影视作品让他们观赏,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引起他们的阅读兴趣。我一般先找出一些文学性较强的片段让孩子们看电影,再来欣赏原著最后比较不同。以《骆驼祥子》为例:我从中找出一句经典的文字“再加上四围的黑暗,使他觉得象在一团黑气里浮荡,”我让孩子们欣赏了这个电影片段后就问他们“你认为电影把他的心情都展现出来了吗?”“针对这一部分你认为电影与名著有什么不同”一步步的引导孩子们走进那个光彩缤纷的世界。

读名著时有许多段落可以用表演的方法来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兴趣。在学到《水浒》的片段时有一些地方特别适合表演,我就让孩子们自己准备,看看谁演的生动传神更好的诠释了文章。

其次阅读名著需要方法的指导,还需要一些手法的辅助。 “学而不思则惘”一个懒于思考的人读书也是读死书。读书笔记可以作为师生很好的交流平台。再者可以教给学生一些较好的读书方法如:默读、圈点、批注等。

   三:思其法

一个人只有不断地反思才能不断进步,同样一个活动的进行是需要从实践到理论再回归实践的。一个成功的教师,总是善于在自己的教学中发现问题,并将这些问题作为分析和反思的对象,考察这些问题的原因,分析解决问题的。在这种不断反思中获得发展。

名著阅读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时间的积累知识的丰盈方可显山露水。不要因小小的挫折就懊恼放弃,要知道任何的事物学习的过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大多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