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小学班主任工作的三原则 正文

小学班主任工作的三原则

2014-02-19 11:11 文/刘新凤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2月10日A6版
       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个班集体能否走上稳步发展的快车道,关键在于班主任这个领头羊。作为班级工作的组织者、指导者和教育者,既要敬业乐业,又要有必要的技巧,这样才能够事半功倍。在多年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我一直坚持以下三原则。
       一、宽严并济
       小学生都处在活泼好动、天真可爱的阶段,管得过于严厉,就会使学生畏惧,压抑了儿童的天性,甚至伤害孩子纯洁的心灵,让他们把老师看作做“狼外婆”、“母老虎”,把师生关系看做作“警察和小偷”、“老板和员工”的关系。但是,如果放任自流、撒手不管,学生就会无拘无束随心所欲,视校纪校规为儿戏,班集体也会成为一盘散沙,学习效果也就不能得到很好的保证。因此,严中有宽,宽中有爱就显得尤为重要。
       严师出高徒,该严的一定要严,比如不能迟到旷课,上课不能打闹,值日不能偷奸耍滑,作业不能乱涂乱画,等等。学校的校纪校规是规范学生行为、维护正常正常秩序的重要保障,必须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不过,小学生毕竟是孩子,缺点和错误在所难免,作为班主任,既要坚持原则,严格要求,又要能够关心孩子包容学生,处理违规学生要认真负责,就事论事。让学生感到老师是在帮他而不是在整他,哪怕老师没有好脸,但是一定要有好心。
       二、管放有度
       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如果事必躬亲,面面俱到,集“保姆”、“管家”、“警察”角色于一身,不但让自己疲惫不堪,还会让学生滋长惰性,自我教育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欠缺,费力不讨好。所以,该管则管,该放就放。一方面,必须老师出面的问题,班主任绝不推诿。比如,班级工作计划的制定,问题学生的处理,与任课老师的沟通协调,等等。另一方面,敢于放手放权,培养选拔班干部,进行分工放权,指导学生参与班级事务的管理。学生能够想方设法解决的问题,老师绝不插手。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完善个性,提高能力,有利于班主任和学生形成良性互动,有利于班级的建设和发展。
       三、言传身教
       教坛无小事。小学生年龄小,辨别是非能力差,模仿能力强,老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学生模仿的对象。作为班主任,平时要严于律己,事事细心,努力用规范的言行感染熏陶学生。如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旷课、有事要请假,班主任自己就要坚持课前进班,不早退、不拖堂,有事跟学生商量。和学生一起参与学校演练、讲座、劳动等集体活动。要求学生讲卫生,老师自己就要每天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看到班上有纸屑,主动弯腰捡起来,再教育学生“举手之劳,净化环境”。总之,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首先要做到做好。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班主任,要时时反思,不断完善,提高素质,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做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既成人又成才。
                                                                               (作者:新疆巴楚县新城小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