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我的“金字塔” 正文

我的“金字塔”

2014-03-28 09:55 文/李慧艳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不要吝啬奖励”,这是我反思多年教学工作时的一点感悟。
     每学期开始我都会制定相关的奖励措施并及时奖励孩子们。只是现在想来,我的措施对于一部分孩子来说可能有点高了,以至于课间我跟几个孩子聊天时脱口而出的一句:“来,我们比赛背《三字经》看看你们能不能赢了我”。竟然有几个男孩儿的怯生生问:“老师,赢了你奖不奖励小红花?”说这话时他们一脸的惊喜,两眼发亮,志在必赢。过后,我留意了一下教室里的“棒棒台”,这几个男孩儿因为学习较差得的小红花屈指可数。唉!在差生面前,我的奖励竟如葛朗台一般吝啬——尽管这奖励只不过是一朵小红花而已。
我感觉对孩子的奖励实在太吝啬。于是我创建了一座奖励孩子的“金字塔”,让孩子踮起脚尖就可以够着,使每个孩子都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一、日日评
     在教室的墙上我开辟“我最棒”小组评价栏,这也是我奖励孩子的这座“金字塔”的第一层,旨在对小组各方面的表现进行评价。纪律好的小组奖小红花,课堂表现积极的奖小红花,值日值得认真的奖小红花,读书读得认真的奖小红花,家庭作业完成认真的也奖该组一朵小红花,这必须堂堂评,日日评。当然有奖必有罚,如果有一方面做得不好,该小组将扣掉一朵红花,使小组成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起到互相督促,互相制约的作用,逐渐培养小组成员的合作意识。
     二、周周总
     每周要对“我最棒”小组评价栏进行评比,得花最多的三个小组奖一枚五星,贴在“棒棒台”栏内。这便是这座奖励金字塔的第二层。居住在第二层的房客就是“纪律棒”、“学习棒”、 “劳动棒”、“写字棒”、“习惯棒”,这些展示的是孩子一周来各方面的表现。每一朵闪闪的五星都是孩子们用平时所得的红花换来的,当孩子们看到小红花换来的大五星,脸上都露出灿烂的笑容,激动得合不拢嘴。当然,这样的评价贵在坚持,每周都要按时进行评价。及时奖励,奖励个人,奖励小组,也奖励在这周内各方面有进步的孩子。
     三、月月奖
     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要对一月以来孩子们所得荣誉进行一次最终盘点,进行一次隆重的颁奖仪式,目的在于奖励孩子们的点滴进步。这便是“金字塔”的第三层。考虑到孩子们起点不一样,故而每月的颁奖就奖励各方面都有明显进步的同学,无论是优等生还是中等生,或是学困生,只要有进步就发奖状,发棒棒糖鼓励,同时给家长发喜报。逐渐在班上形成一种积极努力、力争向上的学习氛围。
     四、奖学金
     学期末,我要给学生们发奖学金,这也是我的“金字塔”的最高层。奖学金的费用大多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我把学生平时用过的废书废本都收集起来,学期末换成钞票再奖给孩子,如果不够就只得掏自己的腰包啦!按学生一学期的表现,分不同层次的奖学金。如此一来,获得高层次的孩子定然会越来越有自信,而不太理想的孩子也会在一次一次的失败中激起新的斗志,萌生加倍努力的念头。上学期孩子们拿到自己的第一桶金,我趁热打铁让他们写心得,拿奖学金多的孩子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拿奖学金少的孩子给自己提出了努力的方向。从孩子们的喜悦中,使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金字塔”的模型我已建成,我会在我的日常教学实践中去落实,期盼着我理想的“金字塔”能在实践的土壤中生根、发芽,进而换来“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胜景。
                                                                 (作者:河南省安阳市烧盆窑小学)

相关新闻

金字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